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需母牛也能生产真奶?以色列公司首次人工造出乳蛋白
12-04 11:08:4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12月2日电 据当地媒体报道,以色列初创公司Remilk开发出一种新技术,能够生成在化学上与牛乳和奶制品中的蛋白相同的乳蛋白,有望成为世界上首家无需母牛而生产真奶制品的公司。

Remilk公司由艾维夫·沃尔夫和研究人员奥里·科哈维于2019年合伙成立。他们精准地绘出牛奶的化学成分,掌握了牛奶液体中的脂肪、乳糖和糖,确定生物途径生成牛奶的关键成分是蛋白质。于是,他们利用生物技术提取编码蛋白质的基因,将其置入单细胞微生物中来再生蛋白质,并通过基因操作让蛋白质“以一种有效且可扩展的方式”进行表达。最后,借助微生物发酵过程增加蛋白质的数量并将它们干燥成粉末乳蛋白。

艾维夫表示,他们生成的乳蛋白制品无异于正常牛奶制品,两者具有相同的口味、质地、延展性、溶解性,但前者没有胆固醇和乳糖。在利用生物技术生产乳蛋白的过程中,他们基本上是将牛奶生成的整个自然机制移植到了单细胞微生物中,不需要“牛的其余部分”,当然也无需将母牛饲养到900公斤的花费。

谈到生物技术生成奶制品的优势,艾维夫认为,这种食物生产模式的土地效率将比现有的乳制品系统提高100倍,原料效率提高25倍,时间效率提高20倍,节水效率提高10倍。他还表示,将生成的乳蛋白粉与水、椰子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性油以及植物性糖混合后,可以生产出特性、口感和结构完全相同的牛奶及其衍生物。乳品公司可以给乳蛋白粉添加水和脂肪,加工出各种奶酪、酸奶和冰淇淋。

由于编码蛋白质基因可以完全通过合成的方式获得,艾维夫表示,在他们的乳蛋白生成过程中没有任何动物成分,哪怕是一个细胞都没有。虽然他们生成的乳蛋白实际上是一种牛奶蛋白质,即从实验室的角度讲,它与来自母牛的蛋白质完全相同,但从技术上讲,该产品是非乳制品。

艾维夫说,目前公司尚未让观察员品尝其奶产品。不过出于研究和开发目的,公司已经让独立受众进行了双盲品尝,他们无法区分传统奶酪和替代乳酪产品。

现在,公司的产品从技术上已经准备就绪,但商业化尚未成熟,公司正努力降低乳蛋白的生产成本。艾维夫说,由于全球牛奶价格普遍较低,公司初期无法与普通奶业竞争,因此公司将首先专注于奶酪产品的生产。

(原标题:无需母牛 人工也能造出乳蛋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