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与丈夫肩并肩 为“嫦娥”工程、国产大飞机研发锻件
12-04 10:14: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日报网消息,近日,记者在位于九龙坡区西彭镇的西南铝锻造厂模压车间见到陈丽芳时,她正在忙不迭地发出一连串施工指令:“来,就是这个面!再过去一点,再往右边挪一点。”

陈丽芳是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不久前,她的小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陈丽芳和丈夫林海涛都是西南铝的科研人员,两人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从事铝合金锻件研发。

4.5米长的超大规格锻件,成品重量达3吨,实际投料四五吨重,要求加工变形在1毫米以内。这是与国产大飞机相关的一个项目。

2016年,锻造厂领导班子经过商讨,研发任务落到陈丽芳头上。从产品设计、研发到用户调试、反馈、改进,陈丽芳全程跟了下来。但是,第一款产品生产出来时,加工变形却多了0.2毫米。

一切重新开始。陈丽芳每个锻打点都不放过,把自己全程跟踪、亲手记录的所有工艺参数拿出来反复研究,固化、改进工艺。

反反复复实验,反反复复试制。2年后,西南铝提前交了合格产品。4.5米长的金属产品,误差不超过1毫米,实现了锻件的批量生产并成功装机。由于西南铝完成了这项产品的研发,后续几个规格锻件的研制任务,客户全部交给西南铝,销售收入累计5500万元。

深耕“锻造”领域十余年,陈丽芳夫妻二人参与了我国“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工程、国产大飞机等国家重点项目铝材研制任务,牵头完成了近千项国家急需的铝材产品研发攻关项目,成为国防建设的无声力量。

目前,陈丽芳正带领她的团队致力于C919国产大飞机窗框和轮毂精密模锻件等关键锻件的研发。

原标题:她与丈夫肩并肩 为“嫦娥”工程、国产大飞机研发锻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