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废弃房屋”变“农家书房”,村里这个“诸卷书屋”不一般
12-02 19:0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jpg

12月2日上午,重庆市沙坪坝区三河村的村民王廷琼,收拾完自家院子,和邻居大姐聊了会家长里短之后,两人一边散步,一边慢悠悠的来到了村里新开放的“诸卷书屋”。

这个书屋坐落在村里一个池塘边上,是由废弃房屋改造而来。书屋保留了原本的黄泥土墙,支起了亭子,种上了翠竹,别有一般乡土风味。

这个小小书屋,最近成了村民们消闲的好去处。“这个书屋修的多好看的,很舒服,这几天没事就喜欢过来坐坐。”王大姐说,农村里也没什么“耍事”,自打有了“诸卷书屋”,带孩子的老人们也就有了好去处。

4.jpg

平日里,他们可以带着孩子来到书屋,给孩子找一本故事书讲一讲,可以让孩子们自己看看图画书,大人们也可以聊聊天,看看书,泡上一杯茶待上大半天。

“三河村目前有2个合作社,145户385人,因为在主城范围内,村里年轻人基本都在附近打工。”三河村村支部书记邱世明介绍,虽说孩子们不算是“留守儿童”,但也很少到主城去耍,“诸卷书屋”的开放,不但给村民和孩子们提供了看书消闲的好地方,也能同时提高村民们的文化素质。

1.jpg

“书屋内的书籍是在区文化委和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由市民捐赠而来。”“诸卷书屋”相关负责人称,改建书屋时,将原本废弃房屋能够利用的部分保留了下来,拆除改造了不能使用的部分,保留了石磨、黄泥墙等,在周边种上了小翠竹和凤尾竹,使书屋尽量保持原汁原味,融入村落的氛围。

3.jpg

据悉,今年召开的重庆“全市乡村文化振兴主城都市区座谈会”指出,重庆市将通过六大举措,全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百乡千村”示范工程;二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三是推动榜样的;四是推动优秀乡土文化保护传承;五是推动乡村文化供给优化升级;六是推动乡村移风易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