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封顶了!重庆在建的这座长江大桥创下两项全国之最
11-23 22:50:40 来源:江津日报微信公众号

江津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

11月22日

《重庆新闻联播》报道

江津油溪长江大桥

主塔成功封顶

创下两个全国第一

在重庆二环与三环高速之间,从合川经璧山到江津的高速公路被人们形象地称为2.5环高速。作为其重点控制性工程,近日,位于江津的油溪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并创下两个全国第一。

01

不等高设计 最高高差达17米

这里是油溪长江大桥北塔施工平台,塔柱正前方大概20米左右就是成渝铁路,施工要对它尽可能减少影响;同时从地形上看,横向坡度较大,因此左右两塔柱采用了不等高设计,最高高差达到17米,这在国内尚属首例,而这,也在施工过程中,对受力、人员进出等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中国铁建大桥局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项目技术负责人池忠波说:“专门对两个塔柱进行结构受力设计,设计修建了应用于高低腿塔柱的临时栈桥平台,便于材料运输,设备施工。”

02

创全国第一深挖方隧道锚工程纪录

结合现场地形地貌,建设者还在北岸设计了长70米、倾角45°的隧道式锚体,位于埋深近50米路堑挖方内,这也创下了全国第一深挖方隧道锚的工程纪录,轴线坡度大,开挖爆破、材料运输等常规施工都增加了难度,为保证工期,建设者在设备上进行了研发创新。

中国铁建大桥局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项目现场技术员石朋说:“我们自主研发设计了一个出渣运输机,上下一次比一般出渣机多运输5立方米的渣土,目前该系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据了解,

合璧津高速公路建设推进顺利,

一期工程有望2022年实现通车。

原标题:2022年通车!江津在建的这座长江大桥创下两项全国之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