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都是发票“惹的祸” 不起诉决定让江北三家险“倒闭”企业恢复生机
11-12 23:04: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公司预计年产值在4000万左右,还在谈两笔业务,如果成功了,又会增加1000多万的销售收入。”11月12日,在重庆某机械制造公司生产车间,前来回访的江北区检察院检察五部负责人王东海、检察官余名洋边看边听着企业的经营情况介绍。

“在总经理的带领下,我们公司已建成从铸造到机械加工的一体化自动生产线,还有很多先进的生产工艺。”厂房的生产线上,一名公司员工告诉检察官,“公司常年与重庆多家汽车公司有业务往来,他们对我们的配件质量都很满意。”

眼前的这番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家公司曾差一点濒临倒闭。

而这一切,都是虚开“发票”惹的祸。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经营汽车配件、机械锻造的重点企业。原本公司生产所需要的废钢、生铁等原材料大部分来自一家国有企业,但前几年因竞标失败,只得将原材料收购转向个体企业。

“虽然采购原材料便宜些,但个体企业大多不能开增值税发票,公司所得税就会很高,运营成本大幅增加。”正当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王鹏(化名)愁眉不展之时,“发票贩子”陆刚(化名)打来的电话,让他动起了歪主意。

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该公司先后多次从陆刚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纸包不住火。去年5月,王鹏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发后,该公司向税务机关补缴了全部涉案税款。

今年4月,案件移送江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依法审查该案后,承办检察官余名洋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王鹏的行为已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但若简单对王鹏“一诉了之”,可能对企业生存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王鹏名下的三家公司每年缴纳税收300余万元,已经成为我们街道的‘纳税大户’。”该公司所在街道负责人介绍,这家公司每年纳税100余万元,吸纳150余名农民工就业。不仅如此,王鹏还是另外两家机械制造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每年缴纳税收近200万元,也解决了60多人的就业问题,“所在公司员工待遇也很好,他其实是一名很实干的民营企业负责人。”

走访调查后,余名洋根据企业就业、生产、销售、纳税等情况进行了经济影响评估:“三家公司的生产经营及销售都由王鹏负责,如果他被起诉判刑,公司信誉将受到严重负面影响,债权债务无法正常履行,甚至面临倒闭风险。”

综合考虑到王鹏到案后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且已足额补缴应纳税金、缴纳滞纳金并接受行政处罚等因素,同时结合经济影响评估情况,今年10月19日,江北区检察院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决定对王鹏作微罪不起诉。

“不起诉并不意味着没有违法行为,该案也暴露出企业在依法经营、管理制度及监督机制等方面,存在很大隐患的问题。”在当天的回访中,余名洋严肃地向王鹏开展了法治教育,并现场送达了一份加强法律风险管理的检察建议书。

“不起诉决定书和检察建议书,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良苦用心。”王鹏当场向检察官承诺,今后一定合法合规经营,结合检察建议,建立健全公司经营管理和内部监督制度,带领企业行稳致远、做大做强。

原标题:都是发票“惹的祸” 不起诉决定让江北三家险“倒闭”企业恢复生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