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4岁退伍老兵看完上游新闻报道后 寄来了一首原创诗歌
11-05 13:32: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人民志愿军,冲锋破阵勇当先。英勇战斗忘生死,百战百胜立特功……”11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信的内容是一首原创的诗歌。刚刚您看到这两句,就选自这首“英雄儿女最可爱”。

GetAttachment (4).jpg

而吸引记者的是这首诗歌的落款——84岁退伍老兵刘利华,他是谁?他为什么要写这样的诗歌给我们?经过两天的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老兵。

“我的手机号码留错了,还是你们机灵,顺着信封地址找到了这里。”刘利华是湖南娄底人,1956年入伍成了一名野战部队的战士。“那时候,我才19岁,从老家去了广东。我的主要任务在海防前线进行坑道作业。”

当时,刘利华所在的部队里就有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兵。“虽然我没参加过,但是我听他们说过,那战斗非常的艰苦,我很佩服他们。也是听了他们的故事,我在1958年入了党,我要像他们一样。”

GetAttachment (3).jpg

刘利华说到激动的时候,双手就摆来摆去。“胜利真的是很宝贵,他们都是舍生忘死。我看了报道,觉得你们写得很真实,历史就是那样。”

看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的《英雄赞歌|少云镇是邱少云的家乡,靠特色农业改变了模样》后,刘利华回忆起了自己当初去看邱少云纪念馆的故事。他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接受这样的教育,因为这就是国家的脊梁,他们用生命扛起了今天的和平和美好。

1960年,刘利华所在部队变更为国防科技单位。1970年,单位迁移到当时的四川省永川县。1990年,又从永川迁移到重庆。

“我1996年退休,现在每天生活得很好。”别看刘利华已经84岁了,但是身体非常硬朗,每天看报纸、看电视、出门走走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手机微信这些,我用不明白,也搞不清楚。没事的时候,我和老伴一起出去走走,都挺好。”

在客厅里,老两口把年轻时的照片和全家福贴在了一起,这就是他们对幸福的定义。

“前不久,我们去了园博园看花。”刘利华牵着老伴的手说,自己身体不好,多亏了老伴的陪伴。“我文化水平不高,有感而发,写了那首诗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是我们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70年过去了,现在还有人记得这些最可爱的人,用你们的报道激励新时代的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