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303)丨土豆烧牛腩,土豆久炖不烂的秘诀在这里
11-06 08:09:4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要说土豆烧牛腩,是一道普通的家常菜,也是人们最喜爱的家常菜之一。但怎样让土豆不糊锅,且久煮不烂?56岁的高阿姨有独特的秘诀。

美食故事:

自己不爱吃牛肉,却爱做给家人吃

“都说做饭的人不挑食,因为做的都是自己喜欢吃的,但是我妈平时做的很多菜她自己都不吃。”高阿姨的儿子杨先生说,妈妈胃病比较严重,不能吃辣,且吃不惯牛肉,但家人喜欢吃辣,又喜欢吃牛肉,因此几乎每顿饭都有辣,家里也常备着牛肉,“我妈做牛肉做得最好吃的就是土豆烧牛腩。”

“只要家人喜欢吃,他们吃得高兴我也感到高兴。”高阿姨名叫高长秀,家住九龙坡区春风与湖,平时就照顾一家大小的生活起居,她说,虽然自己不吃辣,也不吃牛肉,但家人喜欢吃,自己做起来也很有成就感,否则只做自己喜欢吃的,一个人吃起来也没劲儿。“牛肉,我会做青菜牛肉、泡椒肉丝、土豆烧牛腩等,但以前做的土豆烧牛腩总是把土豆炖烂,还糊锅,几年前去亲家家里做客,从亲家母那儿才掌握到的秘诀。”

高阿姨说,要想土豆不烂不糊锅的做法就是先把土豆油炸一遍再烧,后来家人又说牛腩肥肉吃起来太腻,又用同样油炸的方法,把牛腩的肥肉各炸化,“这样做出来的土豆烧牛腩,土豆久煮不烂,牛腩肥而不腻。”

美食材料:

牛腩、土豆、蒜瓣、姜、豆瓣酱(也用火锅底料代替)、冰糖、花椒、干辣椒、香叶、八角、桂皮、食用油、酱油、料酒、葱花

操作步骤:

1、牛腩焯水断生:将牛腩洗净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姜片、料酒,给牛腩焯水断生;

2、炖牛腩:将焯水后的牛腩捞起洗净切块再次放入干净的锅中,加入香叶、八角、桂皮、姜片、料酒炖煮一个小时后,捞起牛腩沥干水分,汤汁留着备用;

3、油炸土豆:将土豆切小洗净沥干后,在冷锅中加入油,油温7成热时放入土豆油炸至皮有少许锅巴后捞起。

4、炒制牛腩:捞起土豆后趁锅中留着的油,下入煮好的牛腩、少许冰糖和酱油,油炸至牛腩周边的肥肉变干为止,再加入蒜瓣、姜、豆瓣酱、花椒、干辣椒炒制出香味儿。

5、土豆烧牛腩:炒好的牛腩锅中加入之前炖牛肉的汤汁,再加入炸好的土豆,待烧开之后尝尝,根据味道决定是否加盐,再关小火炖30分钟。

6、出锅,撒上葱花即可。

美食要点:

1、油炸土豆。大家吃火锅时就知道土豆最好放在最后煮,不然要糊锅,而土豆烧牛腩,土豆经过油炸之后淀粉被炸熟了,再来烧牛腩就不会糊锅,并且还久煮不烂;

2、炒制牛腩。炒制牛腩时,一定要多炒一会儿,待牛腩上的肥肉稍微变干,这样吃起来不肥腻。

3、若用火锅底料或者烧鸡公调料代替豆瓣酱,口感别有一番风味儿。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覃子岚  受访者图

原标题:土豆烧牛腩,土豆久炖不烂的秘诀在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