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曹家巷唐家沱袁家岗……重庆众多姓氏地名,你都知道来历吗?
11-06 06:53: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城是座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城内街道地名繁多。在历史进程中,一些地名被废弃,新地名出现,替代了旧地名。其中,重庆以姓氏为地名的特别多,大都在明清时期形成,其中大部分来源于湖广填四川,比如肖家湾、杨家坪、冉家坝等等。

重庆为什么有那么多以姓氏命名的地名呢?

1.jpg

1、家族荣耀影响

以姓氏命名一个地方,一般来说,只有兴旺的家族才能获得这样的荣耀。对重庆来说,以姓氏为地名,也从某一方面反映了重庆的历史。

明代以前,重庆人口稀少,经济落后,其城主要是作为城邑,即军事要塞而闻名。南宋时,就以重庆为基地,构建起层层防御体系,抵抗元蒙入侵。

到明代之后,长江上下游经济交流增多,重庆才逐渐发展起来,重庆城内也才出现了一些世家大族。这些世家大族的住宅往往占地数亩,形成街道,于是便以其姓而名之。

譬如一下这些地名,都是因为其家族庞大,影响深远,地名得以传播。

蹇家桥

2.jpg

以明代吏部尚书蹇义命名,蹇家桥街在今五四路,临江路与来龙巷之间一段。蹇义在通远门内有天官府。还有以其命名的天官街,今邹容路解放碑与八一路之间一段。

抗战时期1939年五三、五四的日军大轰炸中,蹇家桥与以它相连的鸡街被炸毁。后重建,将蹇家桥街与鸡街合并为五四路,以志不忘日军暴行。

曹家巷

3.jpg

据说与明代巴县世家曹姓有关。曹家从明代曹泰中举,后人多举人、进士。今曹家巷仍在,重庆饭店与陕西路之间的重要通道。

韩府街

在南纪门内,以清代康熙年间重庆镇总兵韩成的府邸得名。韩成是山东胶州人,在重庆任总兵共十七年,其子女后来都留在重庆,入了巴县籍,为巴县人。

韩府大院范围很大,马蹄街、下回水沟、厚磁街等一大片,后来还留有韩家大巷、韩家小巷的地名。因门前立了两根桅杆,俗称双桅子。已不存。

戴家巷

4.jpg

临江门,重医附二院附近。

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母城编为29坊,戴家巷划归临江坊。据了解,这个地方毗邻临江门城墙,早年的贫民沿着城桓搭棚户居住,从事挑水、奶妈、佣人等职业。

姚家巷

今新华路与信义街交汇处靠千厮门一侧。旧时是千厮门与陕西街之间的一条通道,因有花帮姚姓人家住家于此得名。

江家巷

5.jpg

今五四路与临江路之间的通道,得名不祥。但早年曾叫金十万巷,清道光年间有金姓商人金秀峰,经营了一家全信裕字号的商铺。因经营有方,后来发了财,号称金十万,因此此巷为金十万巷,当年的小洞天餐厅曾设在此巷。

肖家凉亭

从崇因寺(今长江索道)下中大街、太平门,是当年上、下半城的重要通道。为方便行人,在半坡上设有一个小亭子,供人上坡歇脚。

至于取名肖家凉亭,一说因亭子邻近肖家,一说是肖家出资修建。

甚至还有:早年有潘姓人家在水沟边建有大院子,后沿沟形成成街巷,故以潘姓名沟;肖家沟是今菜园坝隧道上方一带,因旧时有肖姓人家在此种菜得名;瞿家沟(今后池街。从民权路经中华路后汇集较场口的一条水沟,传说早年有瞿姓人家在沟边居住得名;管家巷,渝中区府附近,清代有一管姓人家居住于此得名……这些名字取得都很随意。

2、特殊的历史原因

除此之外,重庆主城姓氏地名形成时期特殊,大多在“湖广填四川”时期。因明末清初连年战乱,前后长达百年之久,致使四川人口锐减,全省在籍人口最少时约9万余人。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以后,四川才逐渐平静,湖广一带贫困农民或自愿、或被迫迁移四川。

6.jpg

而重庆经近百年的战乱,之前的地名和古迹遗址也没了,一片荒凉,这大片地方原来的地名因原住居民不存在而失传,来往的人便以占据该地方的那家人的姓氏命名。

唐家沱

7.jpg

唐家沱就是一个姓唐的人家在此落户开荒种地而得名。唐家沱地处重庆东大门,早在巴国时,唐家沱附近就建有阳关(铜锣关)。三国时期,蜀将邓芝甚至将江州(重庆)州治搬到阳关。从湖广前来的农民,谁又会从政治或军事的角度去认识那个地方的重要性呢,于是只好用姓氏取了个地名。

肖家湾

8.jpg

像肖家湾,原本是一户韩姓农民在此垦耕,后为了躲避兵祸举家外逃不归,此地就变为荒地。清朝初期,湖北的肖氏兄弟举家迁来,开荒种田、繁衍子孙,便将此地改名为肖家湾。

袁家岗

袁家岗也是湖广填四川时期,从江西迁来的袁姓家族在此定居,而且该地处于浅丘岭岗,便因此得名。

另外,现在著名的杨家坪、冉家坝、郭家沱等地名,大多是“湖广填四川”时期形成的。主城范围内,因“湖广填四川”而使用姓氏的地名仅乡镇(街道)就有童家桥、詹家溪、覃家岗、陈家桥、曾家镇、谢家湾、陶家镇、蔡家岗、童家溪、李家沱等。

此外,重庆带姓氏的地名还有黄家码头、鲁家祠堂、张家花园、潘家坪、喻家沱、李家沱、郭家沱、刘家台、董家溪、向家坡、王家坡、陈家坪、董家桥、高家花园、詹家溪、罗家坝、苏家坝、徐家坡、苟家山、袁家岗、马家堡等,可谓是数不胜数。

9.jpg

重庆的地名,有人说它土,有人说它俗。

但这些地名里,只有重庆人能感受它透着浓浓的亲切,隐藏着历史的沧桑,还有这个繁华都市难寻的情趣。

来源:重庆楼市速报、重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