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北碚打造自耕农实验区,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11-05 07:08:00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

北碚土多田少,大部分是坡地,所以农业收成差,好多农民实际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挑滑竿,挖煤等劳作。但从峡防局时期起,引导农民提高效率,改进技术,选育良种,增产增收,就是一项重要工作。

咸菜大赛、包谷展览会、水稻展览会、稻麦展览会,评比各种农产品,为优胜者摄影留念。在照相乃是奢侈行为的年代,这可是莫大在荣誉。这肯定会激发乡民们的热情。刘选青、周家琪等学农的大学生也应聘来到北碚,开展选种运动,推广盐水选种,剪除麦黑穗病,还成立改良水稻品种检委会,引入再生稻,两季稻。

1.jpg

峡区包谷展览会的农民评委

实验区署时期,成立了农业推广所,抗战时期,迁至天生桥的中央农业实验所,这都为北碚的农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农林部长沈鸿烈,中央农业实验所所长谢家声、沈宗瀚,农业专家李明梁、李先闻、李清源、陈家祥、陈显钦、蓝正平,他们都为北碚出过力。

北碚更大的举动在土地权属上。

农民分很多种,一点土地都没有,只能租佃别人土地的,叫佃农,也称雇户。只耕种自家土地也不出租的,叫自耕农。自种自田,又租种别人土地的,叫半自耕农。只占有土地而不耕种的,叫地主。

换句话说,有土地的,并不都是地主。自己在努力耕种的,算农民,自耕农。而自耕农,是国民政府最愿意帮助的重点。

这也难怪,帮佃户搞好了,收益怎么算?不成帮地主了?

2.jpg

北碚西山坪农场

实验区署时期,就开始扶助自耕农。在1936年秋,区署垫资购买了约十石胡豆碗豆等,借给自耕农作种子,次年春,又垫资购买了一万斤洋芋种子,借给自耕农。

后来改县制,实验区终于成为县级机构,称为管理局,同时也被省府指定为扶植自耕农示范区。

此时,国民政府正与国际组织合作,试行土地改革,北碚管理局即与奉令兼办土地金融业务的北碚办事处协商,利用国家资金,扶植自耕农。具体讲,就是划定区域,由政府出资收买土地,再协助佃农贷款购地,自己耕种,偿还贷款,到1943年春初步完成。然后准备将北碚朝阳镇19保所有土地1428.42亩统一征收,再划成80个农场,分给80户农民。

这土地定价是费了点功夫的。

首先是计算单位。北碚的田土计量,讲的是石,这是收益的体积单位,指正常年份能收获一石稻米的水田面积,或者能收获一石包谷的旱土面积。这也是四川当时通行的计量方法。并且,这是最初约定后即成永久,哪怕经常一年只收六七斗,也是一石田。按经验估计,大致一石田相当于半亩。

其次是田土价。

省府请中央农业实验所核定田土价格,定为每石2200元。但该保79个土地所有者不服,要求定为3300元一石。

北碚管理局居间协调,终于得到各方承认,水田按3300元一石,旱土按2310元一石,由政府借款购买,再转发农民耕种。购地共用了2000696元。

3.jpg

北碚各乡镇土地1944年价格

但农民似乎对由佃农华丽变身为自耕农还很不适应,有一半的人迟迟不去管理局登记接收土地,拖了两个月,少不得管理局又大做工作,到1943年3月,自耕农示范区才划界完毕,但只有70户佃农愿买,所以只分出了70份,中国农民银行又贷款给无钱的佃农,计1989509元,以15年为期,偿还地款。

由于这428名乡民,能识字的才百把人,管理局又专门成立了自耕农合作农场办事处,由陈显钦任主任,实际辅助乡民安排资金,学习技术,提高产出。比如说,帮助他们组织起来,合作经营,买耕牛,修塘堰,选种育种。美国农业专家代兹创先生也多次到北碚指导,还演讲改良马铃薯。

钱不够,1943年底又联系中国农民银行,贷款18万,在示范区合作农场的袁家坝、义和场、谢家湾三处兴修水利。

其后五年间,北碚管理局在所属八乡镇扶持了约200户佃农购买了土地,照1940年社会部统计处对北碚的统计,实验区内有19771户,农户为7695户,其中,自耕农1852户,半自耕农241户,佃农5602户。自耕面积占土地总量的五分之一。

在1945年春统计。全局农家5420户,自耕农3018户,佃农1851户,半自耕农551户。到1948初调查,全局有农户8777户,其中,雇农1042户,佃农5602户,半自耕农241户,自耕农1892户。这数据对比起,有些疑惑。好在不是在做学术论文,照录吧。

4.jpg

北碚管理局局治图

总之,农民积极性不高,北碚地方政府愿意并且努力推行自耕农的扶助工作,但成效不大,只能说是尽了力的。

原标题:书说北碚:北碚的自耕农实验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