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进博时间 | 重庆工行探索创新“铁路提单”金融服务,为中欧班列(重庆)“加分”
11-05 10:00:04 来源:上游新闻

图片 1.png

今年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老朋友”们如约而至,也有更多“新朋友”慕名而来,准备在这一世界级的大舞台上闪亮登场、惊艳亮相。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将连续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金融服务。早在2020年9月该行就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第三届进博会“招商合作伙伴”。

继成功邀请2家企业出席参加2019年进博会工商银行官方配套活动“金融科技论坛”以来,工行重庆市分行按照工总行统一部署,结合重庆进出口企业的特点,大力发挥全球化、集团化、境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全面开展推介和招商活动,为参加进博会各方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

前期,该行在渝举办了第三届进博会配套活动首站推介会,为本地企业搭建了全面认识进博、熟悉工行服务、了解涉外法律的交流平台,深化了进博服务内涵和层级,打造了重庆贸易金融服务新模式。

喜迎进博

助力铁路提单金融服务创新

众所周知,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企业对外合作的新型金融需求。工行重庆市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升级服务理念,全力打造国有商业银行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今年以来,工行重庆市分行以迎进博会为契机,积极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加强与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合作,携手中外运、物流金融公司、铁路口岸公司等重点企业,梳理以铁路提单作为运输单据开立国际信用证的业务难点及操作流程,助力铁路提单金融服务创新,支持平行整车进口产业发展。

图片 2.png

2020年4月8日、6月16日,工行重庆市分行为重庆铁路口岸物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立以铁路提单为运输单据的即期信用证两笔,金额102.8万欧元;9月25日,又为某银行重庆分行代开铁路提单即期信用证一笔,金额100.2万欧元。工行重庆市分行持续推进与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铁路提单、多式联运“一单制”等金融服务创新的推广使用。

据介绍,上述业务主要交易模式是,进口商与境外供货商签订平行车进口贸易合同后,以货运代理人签发的铁路提单作为信用证项下的运输单据及提货凭证,向银行行申请开立进口信用证。

货运代理人负责在境外收货、验货、境内外运输及转运等过程中进行监督和控制。境外供货商将铁路提单等议付单证交交单行,交单行随后将包含铁路提单在内的全套议付单证寄往银行,银行收单后通知进口商承付并交付信用证项下的全套单据(含铁路提单),或为其办理进口押汇用于支付信用证项下货款。

引入试点

加速推进多式联运一体化发展

今年以来,亚欧新丝路上来自重庆的“钢铁驼队”川流不息,异常繁忙。以中欧班列(重庆)为代表的“一带一路”铁路货运物流,在国际物流受全球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逆势而上,对稳定外贸产业链与供应链发挥了重要战略通道作用。

事实上,工行重庆市分行一直积极参与铁路运单金融服务创新,在各级监管机构的指导下,该行第一时间成立由产品、科技、信审、单证专家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持续对接市场主体需求,梳理以铁路提单作为运输单据开立国际信用证的业务难点及操作流程,不断探索金融创新服务,成功开出全市首笔铁路提单信用证。

早在2017年12月22日,工行重庆市分行就为重庆终极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开立全市首笔以中欧班列(重庆)铁路提单为运输单据的远期信用证,金额15.02万欧元。首单业务后,工行重庆市分行就成立了铁路提单业务推动柔性团队,多方对接、及时响应外贸企业需求,实现了铁路提单融资的复制推广和闭环运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工行重庆市分行办理铁路提单开证及代开证业务4笔,办理铁路提单押汇2笔。

与此同时,工行重庆市分行加大对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的支持力度,全面推动金融跨境业务发展,通过区块链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场景为出口型中小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地解决出口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9月末,该行通过区块链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场景为6家出口型中小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12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