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务部:前三季度外资使用双转正,预计四季度延续稳中向好
11-05 09:47:5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5日,商务部外资司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如无特殊情况,预计四季度外商投资仍将延续当前稳中向好态势。

244.jpg

《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显示,2019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2.1%,规模居全球第2位。

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100.2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2.29万亿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中国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量同比下降49%,其中美国、新加坡、越南、印度分别下降61%、28%、16%和33%,中国上半年仅下降4%。

宗长青介绍,由于今年以来中国包括稳外资在内的各项政策措施有力有效,1至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折7188.1亿元人民币,增长5.2%),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呈现出逆势增长格局。

宗长青说,今年以来稳外资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如无特殊情况,预计四季度仍将延续当前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实现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和“十三五”圆满收关。

宗长青透露,“十四五”时期中国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无论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如何回潮,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必将为外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遇。

宗长青还透露,“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大向国家级经开区赋权力度,发挥其开放型经济“主阵地”作用。支持北京市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在全国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原标题:商务部:前三季度外资使用双转正,预计四季度延续稳中向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