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菜园坝牛角沱龙门浩……重庆这些地名是怎么来的?
11-03 19:58:01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重庆特色

地名作为一种汉字标签

作为一种城市的底蕴

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

一个地区的文化与历史

重庆有山有水,地形复杂,地貌丰富。这就为重庆地名的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由此诞生了许多与“山”“水”有关的地名;又因为时间赋予的浓厚文化底蕴,留下诸如名称为“门”的印记。

透过这些地名,我们能感受到重庆的独特文化魅力。

依地势命名

作为山城,重庆叫“山”的地名虽然多,但叫“坝”的地名反而更多,只要有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就可能叫“坝”了。因此“坪”和“坝”也就成为了重庆地名组成的一大特色,为重庆地名增添了强烈的地方色彩。

菜园坝

菜园坝,最早真的是一个“菜园子”——这里早年就是农田沙坝,居住在此的农民以种菜为生,重庆老城的新鲜蔬菜都由它供应,菜园坝也因此得名。

摄|刘汪洋 (渝中区菜园坝公路立交)

摄|苏思(菜园坝大桥夜景)

在1942年的重庆地图上标有三个菜园坝,分别位于今菜园坝火车站、海棠溪、杨家坪。如今只有菜园坝火车站这一地区得以幸存,其他两个菜园坝早已随着城市发展而消失了。

杨家坪

杨家坪是与石坪桥、谢家湾和滩子口相邻的平地。清康熙年间,很多杨姓居民在坪上居住。民国33年设万年场。

摄 |刘汪洋(轨道交通穿过杨家坪步行街)

李子坝

李子坝,传说中这一带遍植李子树,李子坝也因此得名。现如今,李子坝早已没了“李子”,而前往这里的游客却与日俱增,有著名的李子坝轻轨站和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等景点。

摄 |颜波(2号线列车穿楼而过)

坪与坝不同。坪虽然也缓平如坝,但却不是因为江河溪流冲刷堆积而形成的。坪是指周边被河谷切割,边坡呈陡崖或阶梯状,顶面起伏和缓的高地,地质学上叫做台地。

也经常有人用“爬坡上坎”来相容重庆人的生活方式。重庆坡、坎非常多。坡和坎并没有山的起伏那么大,用来形容重庆的丘陵地形十分贴切。如九龙坡、松林坡、石坂坡、矿山坡、王家坡等。

依水的位置命名

重庆自古山水相依,山水互养,重庆是江城、桥都,大大小小的江河遍布市域。故重庆地名中代表水的地名也不少。

凤栖沱

“沱”是最具重庆地方特色的地名之一,它指江河流速较为平缓的水湾地带或是回水湾的水域。

凤栖沱曾是二砖厂的运输码头,现已经是轮渡码头了,往返于朝天门和大竹林之间,但如今码头也冷清了下来。

摄 |颜波

牛角沱

牛角沱的名字来源于形如牛角的石坡,以前这里有一石坡形如牛角斜插入嘉陵江,江流于此形成回水沱,所以叫牛角沱。

摄 |苏微 (牛角沱二号线列车)

“沱”和“湾”等等带着“水字旁”的地名,深刻反映出重庆的水文特点。

重庆地段的河流蜿蜒曲折,因此形成了很多“湾”,比如唐家沱、郭家沱、李家沱;还有梨树湾、大田湾、黄桷湾;以及带“浩”的地名,如龙门浩。

龙门浩

“浩”本指“小港”,是江边被碛石隔开的水域。相传宋绍兴年间,长江某处的石头上刻有“龙门”二字,每到枯水季,这两字便会显现出来。“龙门浩”因此孕育而生。

摄|盛凡珂 

因历史命名

重庆城市发展,曾经历了秦张仪、蜀汉李严、南宋彭大雅、明戴鼎4次大规模的筑城,又经不断修筑,城市由沿江向跨江发展,也留下了许多因为这些修建而得来的地名。

保定门

保定门修建于清朝道光十五年,取“永保平安”之意。紧靠江北城下横街,从码头登上长长的石阶穿过保定门之后就算是进了城,所以保定城门其实是江北城水路的门户。

摄|颜波(保定门) 

保定门是典型的券顶双拱门,宽2.5米、高3.85米、厚近4米,在今天看来,已不复当年的伟岸。透过保定门的门洞望去,门外便是日夜流淌的嘉陵江。

洪崖洞

洪崖洞原为“洪崖门”,曾屹立于嘉陵江畔,处于临江门与千厮门之间,城门筑在一片高崖石壁之上。明末戴鼎筑城,出于军事需要,重庆建起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大约建于宋代的洪崖门,从此变成一座闭门。

摄 | 刘靖霆

摄 | 张坤琨

朝天门

朝天门,顾名思义,朝天——古时的朝天门主要的作用是“迎官接圣”。也就是上级有重要官员来重庆,或者皇帝有圣旨、诏谕到重庆,就都是在朝天门码头靠岸,地方官员也到朝天门码头迎接,这也是朝天门得名的原因。

摄 |刘靖霆 (朝天门夜景)

每个城市都有它的过去

每一个过去,每一个传说

其实就藏在这些地名的身上

雅致的也好,江湖气的也罢

都代表了重庆在过去那个时间

所经历的阶段和人事

这些特色地名是这座山水之城的符号

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灵魂

原标题:重庆特色丨地名,山水之城的特别符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