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502.6米!这条铁路创下亚洲新纪录
11-03 19:00:0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3日,由中铁八局施工的大瑞铁路秀岭隧道进口平导顺利掘进至9502.6米,这一掘进长度创造了铁路山岭隧道独头掘进新的亚洲施工纪录。

QQ图片20201103194356.jpg

大瑞铁路秀岭隧道施工现场 中铁八局供图

在“豆腐”般稀泥里注入凝固剂形成“冻豆腐”

作为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中国境内最后一段的大瑞铁路,东起云南大理,西至中缅边境城市瑞丽,线路全长约330公里,为国铁一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作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的秀岭隧道全长17623米,为全线最长的双向独头掘进隧道。

据了解,秀岭隧道穿越横断山脉,经过7条断裂带,在施工过程中,遭遇了无数次的大规模塌方、软岩大变形、涌水突泥、岩爆、岩溶、高地热等施工难题。

“创造这一独头掘进新纪录,建设者至少要克服三大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复杂多变的地质构造。”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秀岭隧道位于“滇西红层”地质带,这是唯一一个以区域地名命名的地质构造层,具有“遇水成泥、遇风则粉”的特点,导致围岩变化频率极快,前一米还是坚硬的岩石,后一米突然就是如“豆腐”般软弱的稀泥。

为此,项目部采用玻璃纤维锚杆注浆对掌子面进行加固,对隧道土体围岩进行锚固改良,犹如在“豆腐”里注入凝固剂形成“冻豆腐”,在避免了掌子面正面坍塌的同时,开挖机械可采用全段面法或两台阶法开挖通过,极大提高了工程进度和安全质量。

QQ图片20201103194353.jpg

大瑞铁路秀岭隧道施工现场 中铁八局供图

为施工现场降温 两台制冰机24小时不间断产冰

“高应力导致隧道初支大变形,是项目部需要克服的第二个挑战。”该负责人表示,软弱围岩大变形也是“滇西红层”容易引发的又一严重地质灾害。

为此,建设者们在施工中将“马蹄形”断面改为“椭圆形”断面加设预应力锚索的首创施工工艺,以改善受力方式,并利用激光的发射原理及产生过程的特殊性对围岩面进行量测,及时掌握围岩收敛数据,有效的减小了岩体变形概率。

第三个挑战便是高地温。据了解,随着秀岭隧道掘进的不断深入,气温也不断升高,掌子面的温度最高时达43℃,洞内空气湿度接近100%。高地温所带来的闷热和空气浑浊导致的恶劣环境给作业人员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为改善作业环境,提高作业效率,项目部采购了两台制冰机24小时不间断生产冰块,确保每天10吨的冰块量运送到施工现场。

QQ图片20201103194305.jpg

大瑞铁路秀岭隧道施工现场 中铁八局供图

项目已获得国家专利2项

中铁八局以秀岭隧道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高温热害等隧道建设世界性难题为重点,开展了100余项课题研究,获得国家专利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企业级科研成果41项,为今后国内“特长大”重难点隧道施工提供了相应的科研成果和先行先试的经验借鉴。

新闻多一点>>

建成通车后 大理到瑞丽行车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

大瑞铁路(中国云南大理到瑞丽),是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大理,经漾濞、永平、保山、龙陵、芒市等,到达中缅边境口岸瑞丽,全长约330公里。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黎静 通讯员 李昌伦岳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