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重庆人是谁?他参与加工的北斗搜救系统装备“辽宁舰”
11-01 07:56:13 来源:华龙网

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蒋浩冬。华龙网 谢鹏 摄

华龙网消息,秋季的重庆,气温陡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905工厂机械分厂,40岁的蒋浩冬刚到车间,有工人就主动上前,笑着说:“恭喜啊,蒋厂长,听说你又得奖了!”

蒋浩冬听在耳里,暖在心里,连忙回答:“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说完,他又走到车床前,与技术员一起查看某新型产品的图纸,商量如何进行加工。

蒋浩冬,中共党员,1979年12月出生,重庆市北碚区人,1996年入伍,1998年退役,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905工厂机械分厂党支部副书记、厂长。

蒋浩冬(左一)与同事一起对照图纸查看零部件。受访者供图

虽然,如今厂里的人都知道蒋浩冬业务精湛。但是,他刚进厂时什么都不懂。为了尽快掌握技术,蒋浩冬不怕吃苦,“每一件事,他都要花别人双倍的精力来学来做。别人是做会就行,他是做精才行。”

凭着这股子精益求精的精神,蒋浩冬从车工到铣工,再到钳工。他一步一个脚印,从门外汉成为了全厂无人不知的行家里手。由他加工的零部件产品交检合格率均能达到100%。

“我在部队当过兵,我明白军工产品对军队意味着什么。大到导弹小到齿轮,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万无一失,才能更好地保护国家和人民。在我心里,100%才叫及格,99.99%都不行。”蒋浩冬介绍,他所在的6905工厂是西南片区唯一一家制造天馈系统升降器的军工企业。天馈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发射无线电波,用于军事无线通信,是作战指挥的重要一环。升降器的任务就是把几十公斤的天馈系统架高,架得越高,信号受地面物体影响越小,通信质量越高。

为了提升升降器的装配质量和效率,蒋浩冬组建了8人攻关小组,分工细致,从策划、设计到现场施工,全程“内部消化”,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建成了一条有十多个工位的半自动流水装配线。整体装配效率提升约30%,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年产能由2000多台套提升到3000台套。

蒋浩冬(左一)与同事查看图纸。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从1998年到2020年,蒋浩冬先后参与神通、烽火卫星通信系统及相关结构件生产。2010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信息化部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经他改造的大功率滤波器,解决了型腔深度大、加工周期长等困难,生产效率提升50%,产品合格率达到100%。2018年,他带领团队克服产品体积小、结构复杂、壳壁超薄、多面深水密闭等困难,完成了北斗搜救系统加工,该系统成功地在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试装试用。

2020年初,6905工厂承担了一批3000余套的民用路灯照明控制器的生产任务。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工厂的复工时间推迟了将近半个月。如果再不复工,不仅这批民用路灯照明控制器的生产任务无法完成,工厂今年承担的军品承制加工任务也很难按周期完成。

2月中旬,在北碚区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并报经上级组织同意后,工厂决定由机械分厂的50名职工首批复工复产。为了保证完成民用路灯照明控制器的生产任务,蒋浩冬一边狠抓疫情防控,一边组织一批学习能力和操作能力较强的职工,指导大家学习该产品的生产流程。

一个月的时间里,蒋浩冬一直蹲守在生产现场,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首批2780套路灯控制器完成生产,并装配到了北碚缙云山沿线等地。想到自己生产的产品能给城市带来光明,蒋浩冬心里畅快极了。

如今,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蒋浩冬感慨:“我曾经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脱下军装也是一个兵。我相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只要不断进取,努力突破自我,就能为实现强企梦、强军梦、强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要用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出最精的产品。

华龙网记者 张勇

原标题:这个重庆人是谁?他参与加工的北斗搜救系统装备“辽宁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