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真还传”续集:罗永浩要来A股交朋友,炒作戏码真管用?
10-31 18:21:3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号消息,“手机不赚钱,就是交个朋友。”如今,在上演“真还传”之后,罗永浩开始来A股交朋友了。

根据尚纬股份10月27日公告,公司拟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空野望”)35%-51%股权。股权穿透之后,星空野望与罗永浩关系“匪浅”——星空野望为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的最重要的运营主体,且星空野望大股东黄贺为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同时也是罗永浩的直播搭档。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热议。一方称星空野望被A股收购,意在借壳上市;另一方则称上市公司入局直播带货,或又是资本市场惯用的炒作“戏码”。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尚纬股份拟借收购切入茶叶、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均以失败告终,本次收购能否顺利完成还有待检验。

电缆搭上直播

10月27日,A股上市公司尚纬股份披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星空野望现有股东持有的35%-51%股权,以谋求星空野望的控制权。

尚纬股份成立于2003年,于2012年挂牌上交所,从事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曾用名为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星电缆”)。天眼查显示,星空野望成立于2020年4月15日,是一家直播电商业务提供商。

卖电缆要跨界搞直播,引起了市场关注。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本次尚纬股份准备收购星空野望,或与星空野望背后的“网红”罗永浩有关。

天眼查显示,星空野望大股东为黄贺,持有61.26%股权,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野科技”)为其二股东,持股14.36%。

黄贺为交个朋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同时也是罗永浩的直播搭档。小野科技大股东为彭锦洲,彭锦洲曾于2017年9月担任锤子科技总裁。而小野科技是罗永浩卖掉锤子之后的创业项目,2019年9月,罗永浩曾介绍自己为小野科技的主要合伙人之一。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星空野望为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最重要的运营主体。星空野望旗下100%控股子公司成都星野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为罗永浩直播间与部分品牌商合作时所用合同主体;星空野望持股66%的成都天生骄傲科技有限公司为淘宝店铺“交个朋友专属店”的运营主体,而罗永浩转战直播带货的认证信息为“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

今年4月,罗永浩开始直播带货,半年多的直播带货生涯,罗永浩获益颇丰,并于今年9月23日宣布 6亿元的债务已还清4亿元,戏称“真还传”。同时他表示,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未来一年(债务)也就差不多还完了。

据悉,罗永浩已还的4亿元中,约有2.2亿元为直播带货获得的收入。在此背景下,罗永浩背后的直播运营主体星空野望效益估计也很可观。有消息认为,成立不到7个月,星空野望的净利润约为1.5亿元。

若交易顺利完成,或将增厚尚纬股份的业绩。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6.13亿元,同比增长13.34%,净利润则下降51.47%为4599.6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尚纬股份曾称,本次交易亦可能涉及交易对方以协议转让等方式受让部分上市公司老股,但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因此,究竟是尚纬股份并购星空野望,还是星空野望“借壳上市”,还有待检验。

新故事“难”讲

2019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到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受到冲击,直播带货再次获得爆发性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

在此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也嗅到了直播带货带来的流量红利。

2020年9月17日,主营童鞋的起步股份披露公告,其控股股东拟将其持有的10%股份,各按5%分别转让给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辛选投资”)、张晓双,而辛选投资的大股东为“快手一哥”辛巴。牵手直播网红辛巴后,起步股份连获5个涨停板,市值大涨60%。

往前追溯,5月11日梦洁股份宣布与“淘宝一姐”薇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消息一出,梦洁股份于5月12日-5月20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市值飙升37亿元。1月5日,金字火腿将广告打到了李佳琦的直播间,短短5分钟的直播,将金字火腿1月6日的股价送上涨停板,市值增长6亿元。

本次尚纬股份“搭上”罗永浩,不免令人质疑:是否通过网红经济炒作股价?就相关问题,中国新闻周刊曾致电尚纬股份,其证券事务代表称,现在双方仅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很多细节还没有敲定,详情可见后续公告。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正处于成熟期,产品同质化严重,多以中低端为主,竞争异常激烈。2018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049家。

在此背景下,为了拓展业务领域,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和发展空间,尚纬股份曾多次发起外延式并购,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8年2月,尚纬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购买一家境外气动元件行业企业,其核心产品包括气缸、驱动器和阀系统。一个月后,由于交易双方未就具体方案达成实质性协议,且交易涉及境外资产,存在不确定性,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告吹。

再往前,2015年尚纬股份拟以债权收购四川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圣达”)的全资子公司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由于公司无法就债权收购资产事项与四川圣达达成一致,此次收购事宜仍以失败告终。

尚纬股份与星空野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否会“重蹈覆辙”?此前尚纬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目前该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不确定性。

原标题:“真还传”续集:罗永浩要来A股交朋友,炒作戏码真管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