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九十岁算啥!只要祖国需要!我们立即奔赴战场!”
10-24 17:2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八九十岁算啥!只要祖国需要!我们立即奔赴战场!”10月24日上午,渝中区两路口,在渝的30多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自发聚在了一起,纪念70年前参加过的那场伟大战争。不少老兵再次穿上了军装,戴上了奖章,如同70年前在鸭绿江畔集结,奔赴战场的模样。

QQ图片20201024171505.jpg

他们都已是满头银发,步履略有蹒跚,但眼底却散发出一股独特的神采。“因为我们的名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只遇到祖国需要,随时可以立即上前线,一秒钟都不会耽搁!

收到纪念章一夜没睡好

60军180师539团战士刘世林起了个大早。他从衣柜里拿出熨得整整齐齐的军装——这是前些年购置的,跟他当年穿的是同一款式,上面有他亲手缝上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字样的胸章。他将金光闪闪的纪念章一个个别在军装上。

他将衣服放进迷彩背包,坐着公交车来到聚会场所,再穿了起来。“这个珍贵的荣誉啊,自己心里知道就行了,没必要到处宣扬。”他淡然地笑笑。

QQ图片20201024171449.jpg

这件衣服和奖章,只有在他认为非常重要的场合才会穿,平时只是在胸前别一个有和平鸽的小小纪念章。

23日上午,刘世林守在电视机前看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中午就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兴奋极了,一晚没睡好,好像又回到了70年前。

“这枚纪念章,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更有资格挂在胸前。”这名当年的卫生兵说,现在国家强大了,富裕了,军队建设也现代化,医疗条件好,有些战友却永远看不到了。但我们活着的人,会铭记这一切。”

30多人齐唱志愿军军歌

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139师415团老兵粟远奎是活动召集人之一,也是重庆市抗美援朝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他有些激动地说,抗美援朝是一场伟大的战争,也标志着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70年前的那场仗,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

QQ图片20201024171525.jpg

“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只要国家一声号召,我们老兵首先带头,重返前线!”他中气十足地说,只要祖国需要,他还能拼一拼。

刘世林说,感谢党中央和和习主席对老兵们的关心,“我们继续努力,度好晚年。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一定出力,绝不犹豫!”

88岁的刘国弟是志愿军炮独立7师炮兵,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当他通过敌机扫射、炮弹爆炸的封锁线时,飞起的石块砸在身上,子弹落在脚边,眼睛都没眨一下。“当时敌人猖狂,武器装备也精良,但我们不怕,最后也取得了胜利,因为我们叫做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是正义之师!如果祖国需要,我们还一样可以上战场,保卫家国!”

30多名志愿军战士一起唱起了当年的军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国野心狼……”

90后姑娘塞来2000元

听着老兵们唱的军歌,台下的其他老兵和家属热烈地拍手打拍子。其间一个年轻女孩眼眶有些湿润,她找到粟远奎,拿出2000元,请粟老代表老兵们务必收下。

1993年出生的毛雪年是我市一家物管公司工作人员,她一直在关注老兵状况,每年也都会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各种关爱老兵的活动。

毛雪年有些不太好意思:“这没啥啊,只是我们年轻人一点微薄的心意。”她说,志愿军老兵们都是自己的爷爷辈,他们为了保卫家园流血牺牲,特别崇敬。“看着他们胸前满满的军功章我很感动,他们值得永远被崇敬和铭记!”

QQ图片20201024171539.jpg

毛雪年说,健在的老兵们越来越少,希望更多年轻人关注他们,也希望老兵们多多聚会和交流,能够在一起追忆青春和那段光荣岁月。“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就应该以他们为榜样,砥砺前行。”

面对女孩真诚的心意,粟远奎无法拒绝,他有些吃惊,也有些感动。他表示,收到年轻人对老兵的敬意,感到非常欣慰和感谢。这笔钱将用于慰问家庭困难的老兵。

聚会AA制 不给国家增加负担

这次聚会还来了一对夫妇,89岁的肖先炳和84岁的朱小珍,他们是当年一同赴朝参战的志愿军战士,一个是炮兵侦察员,一个是卫生员。他们从入伍到共赴朝鲜参战,一直都在同一个部队,但并不认识。直到1954年回国后,在随军学校学习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才相识。因为都有抗美援朝的经历,有特别多的共同语言,他们相知相恋,于1959年结婚。

两人的爱情因为志愿军的身份而增加了几分瑰丽的色彩。

这次聚会由重庆志愿军研究会和助老会发起,包括聚餐在内的所有费用是由老兵AA制,他们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不愿给国家增加负担。据了解,目前重庆还有数千人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分散在各个区县。

QQ图片20201024171520.jpg

47军141师422团的老战士李家新原本也要来和老战友们聚会,但出门前身体不适,老伴朱兴明便替他来参加。朱兴明说,丈夫多年来延续了志愿军的作风和传统,能吃苦,不怕累,言出必行。“在家吃饭即使剩了一点蔬菜都不准倒掉。”这些都是他们志愿军战士的烙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