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府可乐的“发明人” 今年90岁了
10-24 19:3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_副本.jpg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庆祝建院90周年现场学术报告

10月24日,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举行建院90周年庆典。记者在庆典活动上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先后开发了地奥心血康、肝康宁、白血宁、火把花根片、甲基斑蝥胺片、还少丹、复脉定等60余个极具影响力和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

其中,天府可乐这一重庆人家喻户晓的饮料,就是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参与研发的。

QQ图片20201024194434.jpg

1980年和1981年,国务院先后召开了两次“白芍综合利用会议”,会上提出,白芍积压最多,尤以四川、重庆白芍量大质优,要做好白芍的综合利用,多找销路,为农民增加收益。当时参会的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原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相关专家提出,以白芍等为主要原料制成原浆,采用原浆加入可乐,制成一种含中草药的可乐型饮料,这一方案得到了参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肯定。

中国药材总公司、重庆市科委先后支持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对“白芍综合利用”的科研项目立项。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利用中药常用研究方法,借鉴中药经典方剂“四物汤”,对方剂进行了减法,并调整了各项药材的配比,以解决饮料的形态与口感,最终形成了天府可乐原浆的配方:白芍、生地、当归。

由于天府可乐添加了中药材,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全面、系统地对天府可乐原浆进行了急性、亚急性、亚慢性毒理学实验(包括致突变、致畸等实验),其后由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进行了慢性毒理性试验。

经过7年的科学试验,5次专家鉴定会,国家卫生部于1988年4月4日正式批准天府可乐生产销售。

产品上市以来,曾销往国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饮料第一品牌,一直是重庆的一张名片。

QQ图片20201024194426.jpg

据悉,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将以共建中国中医科学院重庆分院为牵引,大力引进高端研发资源。依托中药资源等优势学科,结合我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需求,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实质性合作,按照高端研发机构模式,在科学城联合共建中国中医科学院重庆分院。

同时,以布局建设中药资源、安全评价、分析检测、大健康四大平台为着力点,重构提升中药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对接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技术研发及创新平台建设布局,采取“技术高端化、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的运行模式,在科学城建设重庆市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在院本部建设重庆市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中心、重庆市中药质量分析检测中心、重庆市中药健康产品中试基地,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申报创建国家中药资源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药物安全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中药质量检验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药健康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重庆市中药博物馆及其数字博物馆。

21_副本.jpg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副院长李隆云表示,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将加强中药鉴定学、中药生药学、中药化学等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积极创建新的国家重点学科,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建设,达到全国一流学科水平。“围绕中药资源、中药种植、中药新产品、中药大健康等主攻方向,加快应用技术研发,力争通过3—5年努力,研发并进入临床的新药1个以上,开发市场反响好、经济效益高的中药健康产品30个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