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重庆 共话中国农村金融发展
10-24 19:54: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3-26日,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在渝举行。论坛以“对接乡村振兴需求,迎接金融科技挑战,推动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近100家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及金融机构的300余名农村金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借助金融科技促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重庆%0A共话中国农村(5397802)-20201024200404.jpg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教授在论坛上作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支撑》的特邀报告。

张红宇教授认为,在异常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之下,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安全主动权,是实现更高质量现代农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当前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在立足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下,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转换农业生产方式,以规模化促进粮食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以集约化促进畜禽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以多元化促进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促进农业产业安全需要金融支撑,金融支撑的着眼点聚焦维护产业安全,不仅要保金融事业可持续,更要保农业产业长治久安。金融支撑要聚焦产业,突出主体,优化环境,防范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李铀副主任在特邀报告《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金融改革与发展》中指出,乡村振兴是承接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是构建双循环格局重要的依托,并与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相互成就。同时,进一步介绍了新时代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乡村振兴过程中,重庆在金融精准扶贫、深化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并针对乡村振兴实践提出深化农村金融和普惠金融改革、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加大金融科技赋能、完善农村信用体系等建议。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费寒在特邀报告《助力破解主要矛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指出,乡村振兴是顺应不同阶段经济发展规律的根本要求,不是静态、孤立的。根据区域发展理论和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的要求,乡村振兴要从如下三个着力点来进行金融服务:一是要服务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二是要服务县域经济的发展;三要构建两大支持体系,即政府、央行牵头构建支持保护体系,金融、信息科技等社会力量构建支持保障体系。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村金融教研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