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博会丨“一园多点”全市总动员 花博魅力直达你身边
10-24 19:2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江北嘴到园博园,城市花博会连续三年如约而至,在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与探索中,也逐步形成了展会独有的花博影响力。

本届城市花博会上,不仅有“明日花园”江北园、两江园探索“东方人居哲学”诗意生活与动感、时尚、智慧园艺的碰撞,合川、荣昌、开州、云阳、巫山、高新区等区县也通过“一园多点”属地布展,结合重庆山水城市本质之美,为全市市民零距离呈现出融自然山水、人文艺术和百姓日常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城市生活样本。

合川区

花卉艺术与三江汇流融合

1.jpg

早在今年城市花博会正式开幕之前,合川区花滩市政南公园、北公园就是一片花团锦簇的幸福模样。10月17日,合川区花卉艺术创意展开幕。作为本届城市花博会合川分会场,花卉艺术创意展结合合川区三江汇流、壮美家园的地理人文背景,通过帆船的设计图案,预示着合川将乘着“新型工业城市、旅游休闲胜地、幸福宜居家园”的美好愿景,不畏艰险,破浪前进,砥砺前行,创建美好的未来。市民们沿江漫步、赏花赏景,身在合川却依旧能够感受到来自城市花博会的热烈氛围。

据悉,合川花卉艺术创意展分为大型花艺展示、珍稀植物展示、创意花卉展示,以及舞台演绎、网红打卡点等区域,共计展出约3万盆、数十种花卉。其中,大型花艺名为《一帆风顺》,将代表合川区参加第二届室外布展邀请赛的比赛评选;珍稀植物展示区则展示了来自乐山、雅安、永川、合川等地共150余盆价值达2000余万元的珍稀盆景。

开州区

盆景和插花艺术融为一体

开州区汉丰湖畔的城南故津广场在“花匠们”的精心装扮之下,已然成为一座美丽的花园。这里就是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开州分会场、开州首届花博会的会场。

开州首届花博会以“湖山如画,璀璨开州”为主题。“以花为题”推动城市建设的发展,“以花为笔”描绘城乡生态环境,“以花为媒”促进产业脱贫攻坚,集中展示特色滨湖宜居城市,以持续建设“山水城相融的滨湖宜居城市”,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展会现场将盆景和插花艺术融为一体,以构筑精致、造型生动、层次分明、内涵丰富、立意新颖、造型独特为标准,将从“现场艺术插花展示”活动中,选出盆景作品100余件、插花作品30件,全面展示了开州区的发展成果与趋势。

为增强市民参与互动,鼓励人人懂花、爱花,展会期间还开展有“现场艺术插花展示”活动,专业老师免费教学插花,市民现场完成插花作品后进行评奖,用最美的花来表达情感、点缀生活。

云阳县

95%以上建筑将保留并二次利用

3.jpg

10月16日起,云阳县为积极响应第三届城市花博会“一园多点”属地布展,在环湖绿道滨江公园清风广场专门组建的云阳花卉艺术博览园正式对外开放。

博览园集中展示面积526平方米,园内鲜花五彩缤纷,游人络绎不绝,设计紧扣博览会“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主题,突出“花”的园林艺术,选择仙客来、天蓝鼠尾草等生命周期较长的本地植物品种进行打造,结合“万里长江、天生云阳”的地域特色,融合智慧智能和本土文化,充分展示 “公园城市”“城市品质提升”“脱贫攻坚”三大主题。园区还巧妙地融入了云阳智慧森林公园,体验人脸识别、大数据健康、智能灯饰等智慧互动设施,增强了观众的互动体验感。

据介绍,此次布展将持续到春节期间,展会结束后园区内95%以上的建筑都将保留并二次利用,充分展现环保节能理念。这个用植物造景手法打造的最具云阳地方特色、园艺创意、花卉文化,集展示、观赏、旅游、休憩、娱乐于一体的花卉艺术博览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打卡。

高新区

科技与中国古典园林有机结合

4.jpg

在本届城市花博会“一园多点”属地布展中,高新区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两大主题,在大学城青年广场与北入口广场打造出“花开高新区,多彩科学城”主题展示区域。

展区将长江、岛屿、科技、自然风景等元素与中国古典园林造景技法有机结合,保证景观大气美观又凸显科学城的特征。以山形的城市风貌墙与城市剪影形态的小品装置,呼应“让山水融入城市、让城市充满绿色”的花博会主题;采用彩釉渐变玻璃、PVC板材、不锈钢花池等现代感、科技感较强的材质设计小品元素,体现“ 高新”特质;植物配置采用多年生花境植物、观赏草组合模式,体现大学城片区年轻活力、多元包容的新时代特色。

云雾缭绕的浮岛幻境,以及结合周边区域市民、学生观赏需求而专门设置的拍照点,更是成为了热门打卡地。不少市民在观展后表示,高新区的花博会彰显了“城市美”,突出了“国际范”,描绘了美好城市的生活样本,让人印象深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淳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