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坐上粉粉胖胖小缆车 在重庆邂逅“从前慢”
10-24 06:45:25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我们曾经的交通工具更多承担起旅游观光的功能,这背后既是城市发展的变迁,也是人们对旧时光的告白。

华龙网消息,爬坡上坎乘缆车,这曾是重庆人的生活日常。上世纪80年代正式营业的朝天门缆车留下几代人记忆,随着公交车、轻轨、私家车渐渐多起来,过去盛行的交通方式逐渐销声匿迹。在重庆,建得更早的长寿缆车换上粉红“新衣”仍在运行。对于山城而言,这既是一道风景,更是一段“从前慢”的故事和记忆。

一大早,位于重庆长寿区凤城街道的长寿缆车静静停靠,当地居民背着一筐青菜等待出发。每天,从早晨7点至晚上10点,有赶早集的老人,有上下班的市民,还有远道而来的游客,轿厢里满是市井人情味。

1964年,长寿缆车建成通车,依山而建穿行于江边,曾是长寿城内与长寿河街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为了保证它更安全地行驶,2016年,缆车开始进行技术改造,直到2018年重新“复出”。

车身换成粉红色新衣后,乘坐缆车也成为游客们打卡的流行方式。长江两岸的秀美风光,定慧寺的流风余韵,三道拐的古风遗貌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平日里,乘坐缆车的人大多是当地年长的居民。坐上缆车遇见熟人,打个招呼,或聊聊家常,时光仿佛也变得柔软缓慢起来。

今年70岁的李献忠是长寿缆车的退休员工,回到这个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他有满满的回忆:“当年县里干部、群众都来义务劳动,搬运石方,每天都有两三百人在工地忙碌。现在,缆车的石头桥墩是仅剩没有翻新的地方。”

李献忠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缆车进行路基技术整改,不少群众自发参与:“当年施工基本没有机械,都是肩担手抬,但大家热情很高。”

49岁的黄蓉1989年进站工作当检票员,如今是长寿永恒缆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她笑说,和同事们一样,她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这里:“这份工作围着缆车,干到退休!”

“最初,缆车票上行3分钱,下行2分钱,成为许多人难忘的记忆。”黄蓉说,2010年起对公众实行免费乘坐,也是欢迎各地游客来旅游打卡,那些飘散在岁月中的记忆又回来了。

归来后的长寿缆车重返年轻。据介绍,它的操作系统稳定性更高,监控系统更智能化,车窗更宽大,游客能看到更美的风光。同时,缆车还注入了齿轮、发动机、管道等工业元素,愈发时尚。

缆车采用了桥梁专家茅以升设计的“鱼腹式”轨道,全长282米,垂直高度110米,运行坡度约30度。从空中俯瞰,粉粉胖胖的缆车从一片草木葱茏中驶来,带着小清新的漫画感。

长寿居民吴女士听说缆车已逐渐变成网红打卡点,生活在新城多年没有乘坐缆车的她,专程跑来用镜头记录下这份美好:“看着窗外熟悉的风景,仿佛又一次回到了小时候,想起了好多事情。”

王先生在主城区一家培训机构上班,紧张的工作之余,他时常跟同事们说起家乡的小缆车。趁着休息日,他与一群年轻人来到这里体验慢时光。

缆车来了又去,并不着急抵达下一个目的地,而是慢悠悠地载着人们前行。这是一段记忆中的旅程,再现了“从前慢”的惬意。

原标题:坐上粉粉胖胖小缆车 在重庆邂逅“从前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