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94) | 不瞒你说,“诗魔”白居易千年前在忠县种过橙子
10-24 07:02: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年好景君须知,正是橙黄橘绿时。”漫步在忠县,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苏东坡诗中所描绘的美妙意境!

1.webp.jpg

重庆忠县,古称忠州,有2000多年的柑橘种植史。忠县处在亚热带地区,是最适宜种植柑橘的地带,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柑橘之城,这就是所谓的天时地利。所以,忠橙在这里诞生了。

2.jpg

忠橙的种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自汉代起,就设有橘官专管贡桔,诗人杜甫在此写下“荒庭垂橘柚,古屋画龙蛇”。宋人祝穆、祝洙父子所撰地理总志《方舆胜览》中也记有“素奈丹橘,珍禽训鹿”。这些都是忠州柑橘土产的可靠历史记载。

3.jpg

除了这些,忠州还住过一个诗坛巨擘,他就是“诗魔”白居易。现在,我们就来捋一捋白居易与忠县非同寻常的渊源。

4.webp.jpg

公元前818年,一道圣谕快马加鞭送到白府,将唐朝大诗人白居易贬至忠州任刺史,他来到忠州后在县城东边山坡,经营种橘种花的园子。历史知识点看到了么?千年前的白居易竟在忠县种橘种花。长江柑橘带的打造,白居易也算是功不可没!

同年12月,白居易从江州风尘仆仆赶来忠州,任五品下阶刺史。从此,白居易似一轮明月,悬于忠州历史的星空。但他不知道的是,后来这个地方居然会让他魂牵梦系。

“上有万仞山,下有千丈水。一步不可行,况千三百里。一跌无完舟,吾生系于此。”这首《初入峡有感》淋漓尽致地表达了白居易对忠州的初印象,三峡的雄奇险峻也刷新了他对大自然美景的认识。同时,他还用诗歌赞叹忠州“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春。”

来到忠州之后,当地的老百姓善待他,敬他如高悬明月,爱他如父母大人。白居易勉力工作,履行“刺史掌清肃邦幾,考核官吏,宣布德化。抚和齐人,劝课农桑,敦敷五教。”职责。白居易在忠州开山、修路、养花,种果。白居易在忠州城东的山坡上种花,并命名此地为“东坡”,种的果是当地盛产的忠橙! 

好景不常在,公元前820年,白居易司门员外郎,返回长安。临别之时,爱意无限,留下了“三年留滞在江城,草树禽鱼尽有情”的感叹。巴地山水、物产、乡情民俗都让白居易心存不舍、别情依依!

5.webp.jpg

那么白居易眷恋忠州什么呢?

“开元寺风景”、“东坡桃李”、“水西楼竹”、“山北寺僧”“新岸柳”、“军厨酒”、“郡树花”、“桥上竹”、“草树禽鱼”,都是他心底舍不掉的眷念。而这其中,最依依不舍的就是树了,有诗为证:“长忆小楼风月夜,红栏干上两三枝。每看阙下丹青树,不忘天边锦绣林。”

6.jpg

其实,白居易是个不错的吃货,对水果的鉴赏能力很强。大家都知道白居易爱吃荔枝,所以他在忠州也种荔枝,可后来白居易发现柑橘才是忠州结合天时地利的最优选择,果粒饱满、汁多味甜,完全不输荔枝带来的口腹之福。所以,1000多年前的白居易就开始在忠州大力推广种植柑橘。他心心念念放不下的,是忠州漫山遍野的橘子树,留恋不舍的是挂在树梢的粒粒忠橙!

忠橙到底属于哪个品种的柑橘?其实,忠橙是在忠县种植的多个品种的柑橘的品牌名称,比如春见、红美人、沃柑、W·默科特、塔罗科血橙、纽荷尔脐橙、福本脐橙等。

10.webp.jpg

为何取名忠橙?忠橙产于忠县,有2000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同时,忠县是“忠”文化的发祥地。忠县古称忠州,是中国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县。巴蔓子刎首留城,忠州老将严颜“宁做断头将军,不做投降将军”的历史事件,皆为忠县贴上了“忠义”标签。忠州自古便是忠义之城的载体,唐太宗李世民感念巴蔓子和严颜的壮举,赐名忠州。忠州由此成为了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用“忠”字命名的县城,这独一无二的称号就像皇上钦点的“状元郎”。所以,取名为忠橙。这可以说是忠县柑橘主导产业与“忠”文化的一次有力融合。

11.jpg

但并非所有忠县出产的柑橘都能被称作“忠橙”。原来,“忠橙”对柑橘的果形大小、甜度、酸度等7个指标有要求,只有符合了产品标准才能被称作“忠橙”。

12.jpg

来源:忠县热点微信公众号、山城的踏雪微信公众号、三峡传媒网、乡土忠州农特产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