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撤桶会不会“一刀切”?异地医保如何结算? 听听“发言人”怎么说
10-24 06:46:16 来源:重庆日报

2020-10-24-008-272956-1.jpg

10月23日,大渡口区建胜镇百佳园社区举办“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活动。

重庆日报消息,“听说上海垃圾没有分类会被罚款,请问重庆会罚款吗?”10月23日,在大渡口区建胜镇百佳园社区举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布活动中,居民何昌敏有点担心地看着发言人。

“果然,大家还是更关心经济方面的问题。”发言人之一、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副主任易宏志打趣的回应引起现场笑声一片。

这是本周内第三场“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布活动,此前发言人还去了九龙坡区二郎街道迎宾路社区钢球小区、渝北区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融乐园,就居民关心的垃圾分类、异地医保报销、电梯安全等问题与市民面对面交流。

撤桶不搞“一刀切”

三场发布活动上,居民关心最多的是垃圾分类罚款和撤桶问题。

易宏志说,根据《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居民或者单位垃圾不分类,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改正不到位的个人可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可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不过,罚款只是一个辅助手段,不是目的。”易宏志话锋一转,“我们还是以告诫、责令整改的方法为主,我相信只要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假以时日垃圾分类不需要过多的执法处罚。”

“我一直很疑惑,为什么要把楼道垃圾桶撤掉?垃圾分类和高层楼道把垃圾桶撤掉有必然联系吗?”10月21日,九龙坡区二郎街道迎宾路社区居民王女士提问。

易宏志表示,楼层撤桶有很多考虑:一是重庆夏天炎热,厨余垃圾发酵以后,小区楼层里面臭气大,还滋生蚊虫细菌,撤桶以后及时清运可以减少对楼层的污染;其次,楼道也是一个生命通道,如果楼层里面设置多个桶会带来消防隐患;此外,垃圾分类如果不撤桶,小区里可能有的市民会分类,有的市民就没有分类,没有办法监督。

“楼层撤桶是一个大的趋势,但在推进的过程中,撤桶不会搞‘一刀切’。”易宏志表示,撤桶没有统一的时间表,希望各区县一小区一策。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根据小区的人口比例、实际的环境、居民的认可程度等因素制定撤桶政策。“大的趋势肯定要撤桶,但撤桶的过程中要逐步培养市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

电梯被困不用慌

10月22日,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居民孙侨讲述了自己的一段较“惊悚”的经历:“有几次我晚上回家,电梯都是一闪一闪的,我心里也一闪一闪的,如果被困电梯里面了该怎么办?”

“你刚刚连续说了两个一闪一闪的,我听得也是一闪一闪的。不过,这听起来很恐怖,但实际上电梯很安全。电梯一旦把大家关在轿厢里,说明电梯已经自动采取了安全措施保护乘客。”发言人之一、市市场监管局机电处副处长李欣说,电梯里有两个小按钮,一个小按钮就像电话的话筒,另一个按钮就像一个铃铛,它们是电梯应急救援的电话和报警装置。一旦乘客被困里面之后,请立即按下报警装置,并拨打电话。

“如果市民被困电梯,一定不要惊慌,耐心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援。”李欣告诉现场居民,无论是电梯使用单位还是电梯维保单位都是24小时值班。此外全市建立了“96333”应急救援平台,市民随时可以拨打这个电话,接线人员会及时通知专业人员前来救援。

异地医保要先备案

在10月22日举办的发布活动上,一位市民一口气提了3个问题:“重庆的医保和哪些省份联网了?异地医保报销的流程是怎样的?如果我们家里人出去旅游,突然生病住院需要报销,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二级调研员陈晓林表示,从2017年运行全国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平台开始,至今重庆已经和全国31个省市实现了异地就医,医保联网直接结算,具体省份网上都能查到。报销流程也非常简单,如果去了外地需要住院,只要在网上或者打个电话向我市医保部门备案就可以了。“不是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进入了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平台,选择医院的时候要提前问清楚。”

有居民补充提问:“有些医院一天门诊的收费跟住院费用差不多,为什么过度治疗和挂床住院的现象会屡禁不止呢?”

陈晓林严肃地表示,市民如果遇到这类情况,请立即向当地的医保部门举报。经查证属实后,医保部门会对违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罚,严重的会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刑事处理。

原标题:撤桶会不会“一刀切” 异地医保如何结算“发言人来了——我们的社区生活”发布活动解答居民疑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