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天下午2点 南两高速正式通车!南川至两江新区仅需50分钟
10-20 10:5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南两.jpg

22222222222222222222_副本.jpg

建成的南两高速公路

今后,从南川开车到两江新区将更加方便!10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获悉,作为重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要项目,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简称南两高速)将于10月20日下午两点正式通车,两地行驶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

微信图片_20201020102048.jpg

南两高速路线示意图

全线77公里 五台收费站以北2公里暂不开通

南两高速于2016年底开建,全线约77公里(除五台收费站以北2公里暂不开通外),由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独资,采用“BOT+EPC”模式建设。路线经过南川、涪陵、巴南、渝北四区,项目起于南道高速大铺子互通,止于三环高速合川至长寿段终点。全线拥有服务区1处(大寨服务区,加油设施暂缓开通),停车区1处(增福停车区,加油设施暂缓开通),枢纽互通2座,特长隧道2座,特大桥4座,以及北固、石溪、大寨、大顺、增福、五台共计6处收费站。

“南两高速能让石渝高速、包茂高速、沪渝高速、银百高速相互串联,形成更加便捷的路网通道,从地图上看,南两高速相当于在南川与两江新区之间画了一条直线。”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线与G65渝湘高速、G5021石渝高速分别相交于南川区大铺子居委、涪陵区岔河村和巴南区太平村。

行驶路线对比图

时间缩短至50分钟 过路费将节省24元

据了解,南两高速和在建三环高速合川至长寿段、渝北至长寿高速公路(扩能)两个项目在渝北区洛碛镇箭沱湾枢纽互通处相接。目前,因箭沱湾枢纽互通暂未建成,本次开通路段为南川区大铺子互通至巴南区五台收费站约75公里,五台收费站以北的太洪长江大桥及部分路段约2公里暂不开通。驾乘人员除可在各收费站驶出南两高速外,还可在大铺子互通转换至G65渝湘高速,在岔河互通转换至G5021石渝高速,在太平桥互通转换至G5021石渝高速(长寿支线)。

据测算,以I型轿车通行高速公路为对比,行驶南两高速从南川前往两江新区,时间可由原来的2小时(约108公里)缩短至50分钟(约77公里)左右。高速公路过路费可由原来的74元节省至约50元,广大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经济。

完善重庆高速公路网络 促进沿线特色资源开发利用

南两高速的建成,将促进高速公路沿线各地间特色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人力资源、矿产资源等得以更多地被开发利用,增强地区发展活力。届时,经由南两高速前往丰盛古镇、李蔚如烈士故居、金佛山、山王坪、贵州道真等地旅游休闲将更加方便快捷,更加有利于增福土鸡、南川方竹笋、大树茶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打开销路,便利的物流运输通道还能够为沿线各工业园区蓬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往从主城到木洞片区必须经过南岸区才能到达,时间长且路途远,南两高速通车后,可以由江北区经太洪长江大桥直接到达,无论是到羊鹿山4A级景区、丰盛古镇或是木洞河街、东温泉等地的车程都将直接缩短一半以上,直接促进了片区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发展。”巴南区双河口镇镇长骆滨说。

而在涪陵交通局副局长何云介看来,南两高速建成后,大部分沿线乡镇到重庆中心城区、涪陵城区的车程将缩短一半以上。沿线几个盛产大米、土鸡、水果的乡镇将迎来发展的好时机。

此外,南两高速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我市高速公路网络,改善主城东部绕城高速长江以下近40公里无过江通道的现状。此外,这条高速连接南川到贵州道真的高速公路,形成重庆进入贵州、广西的快速通道,经由这条高速公路可以直达广西北海,充分发挥既有高速公路在国家和地方交通的功能和作用,对于进一步构建重庆市互联互通、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促进重庆市一体化科学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