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造智慧城市,两江新区拿下这项国际大奖
10-20 10:4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在近日举办的2020年IDC中国数字化转型颁奖盛典上,“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运行辅助决策平台”荣获“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这是两江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首次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15.jpg

据了解,国际数据公司(IDC)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其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自2016年启动,旨在表彰以应用数字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成功将一个或多个业务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组织和个人。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运行辅助决策平台是由新区经济运行局主导,联合财政局、产业促进局、现代服务业局、科技创新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国家电网等多个部门共同推进的区级经济辅助决策平台。项目构建了重庆两江新区内部经济数据模型智库,同时创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智慧经济分析、智慧产业分析、智慧公文处理三大业务系统,赋能新区经济管理工作,形成了“决策前统计分析、决策中测算模拟、决策后监测追踪”的决策辅助闭环,确保两江新区经济管理更科学、决策更及时、施策更精准。

记者了解到,智慧经济系统遵循模块化、可视化、智能化原则,以统计数据、舆情资讯、大数据为基础,全面打通宏观-中观-微观的数据通道,实现对宏观经济、中观产业和微观企业数据的精准监控。

“智慧产业汇集省、市产业体系的最微观单元信息,通过AI技术赋能形成产业画像、信用评价、舆情监测等功能,利用知识图谱技术构建新兴产业图谱,清晰展现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产业规模、企业分布、强弱环节、产业政策、风险传导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该系统结合产业周期预测、产业政策研究、热点事件监控等模块实现对产业链核心、薄弱及缺失环节的精准定位,为地方政府开展产业链的“增链”“补链”“强链”提供重要支撑,辅助招商引资、产业规划、精准施策、人才引进等工作,全面赋能产业链布局优化。

此外,智慧公文系统则利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为“阅文、分文、办文”三大核心场景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极大地缩减了公文流转和处理时长,帮助政府工作人员轻松应对政务公文处理工作,切实提升了日常办公效率、降低办公成本。

未来,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运行辅助决策平台项目持续丰富功能模块,建设数据完备、功能丰富、贴近实战的政务辅助决策平台,持续为全区各部门提供切实有效的决策辅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