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锅剩菜“埋”锅里?其实这样做更好!
10-09 10:03:0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

重庆作为全国最热门旅游城市之一,

迎来了无数游客打卡,

火锅也成了大家非吃不可的美食。

但你注意过吃火锅时易发生的“隐形浪费”的现象吗?

即将吃剩下的菜统统埋进锅里,

完成表面上的“光盘”。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市民和火锅从业人士,

他们给予了一些避免“隐形浪费”的妙招。

现象:不少人选择将剩菜“埋”锅里

长假期间,记者前往了多家火锅店打探发现,当吃完火锅遇到剩菜时,不少顾客都选择以“埋”菜的方式来处理它们。

1日傍晚,在渝北新牌坊一家火锅店里,来自西安的秦先生一家刚吃完火锅,他们将剩下的几片肉和一些蔬菜都埋进了火锅里续煮,秦先生说,选择这样的方式是为了环保,担心商家把剩菜回收后再卖出,影响接下来的顾客用餐,“是挺可惜的,我们很想打包,但是来旅游不便携带和加热,就只好放弃了打包。”

3日中午,在江北南桥寺的一家火锅店里,同样选择“埋菜”的廖女士32岁,她说,这属于无奈之举,主要是剩的菜倒多不少的,与其让剩菜零星摆在盘中,还不如全部煮进锅里,感觉更“对得起”自己支付的餐费。

支招:这几招可避免“隐形浪费”

据了解,重庆作为“火锅城”,目前有火锅店29500多家,如何才能避免这一“隐形浪费”现象发生,记者也进行了多方采访。

点菜前 适量点菜不够再加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已有一些火锅店推出了半份菜、拼盘菜等,价格也相对更为实惠。对此,从事传媒工作的市民吴慧女士认为,这样的方式非常可取,从源头上可避免浪费。

“按照吃火锅的一般情况来说,人均2个菜比较合适。”35岁的高女士在江北洋河路经营一家火锅店,她认为,顾客在点菜前,可以根据就餐人数、食量、该店菜品分量等情况进行适量点菜,宁愿少点一些,不够再加菜,这样既能节约钱又能尽可能避免浪费。

煮熟后 直接打包加热即食

“其实有的菜剩下之后,可以把它们全部煮好,然后下次吃的时候用微波炉一热就可以吃了。”在渝北区花卉西路经营火锅店刘老板表示,煮好的火锅菜打包带回家后可放入冰箱里,第二天用微波炉加热后,配上米饭吃,就和“冒菜”的味道相似,如果担心味道过淡,可以在打包的时候请服务员多舀两勺火锅底汤进去。

“但是土豆、苕粉等淀粉较多的菜最好还是不要熟菜打包,第二天容易腻成一团。”刘老板也提醒道。

从事新媒体编辑工作的谢先生今年30岁,他表示,其实现在很多火锅店都备好了打包盒,不少服务员还会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如果这能在火锅业大规模地普及和提倡,相信浪费的情况会越来越少。”

没煮的 可以带回去炒烹煮

在渝北区花卉西路经营火锅店的刘老板本身也是一名美食爱好者,他说,其实吃火锅剩的菜不止可以熟菜打包,生的菜品也能打包打走,其中一些菜可以作为菜品的配菜或辅料,也可以直接烹制成一道新菜。

刘先生举例说,比如剩下的肥牛卷带回家后,可以将肥牛卷倒入锅中,汆烫至开锅后,捞出控干水备用,做成凉拌肥牛卷或者烹成肥牛卷拌饭;再比如生的土豆片带回家后,可以加点干辣椒段,直接炝炒着吃,也煮熟后加调料制成一道凉拌土豆片……

“打包生的回去真的可以,给下一顿饭加一道新菜,而且火锅菜都洗好切好了,和超市买的净菜一样,好方便嘛!”家住渝北区北环的周阿姨如是评论。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王薇

原标题:吃火锅你会把剩下的菜“埋”锅里吗?其实这样做更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