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卞修武:与恶性肿瘤细胞斗智斗勇33年
09-22 19:1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2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卞修武院士获科技突出贡献奖。过去三十多年,卞修武在肿瘤干细胞领域取得的成就在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0.jpg

卞修武(左二)团队在西南医院实验室中进行病理研究

选择冷门研究方向 与肿瘤细胞结缘

1981年,卞修武进入当时的第三军医大学,开始了与医学的缘分,毕业时,成绩优异的他被推免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选择研究方向时,卞修武放弃了当时大热的“烧伤”病理研究,反而选择了冷门的肿瘤病理研究。卞修武认为,病理学科只研究烧伤是不够的,要扩大学术影响,就要搞科研最前沿的研究,才能体现研究水平。

1987年,卞修武开始和恶性肿瘤细胞斗智斗勇。1991年,卞修武攻读博士,开始聚焦与肿瘤细胞交织在一起的形态各异的血管,并将肿瘤血管分布最为丰富和复杂的脑胶质瘤作为研究重点。1995年,卞修武博士毕业,又将把肿瘤分化和血管生成确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当时,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弗克曼教授在内的众多国际一流专家都把研究重点放在了“如何抑制肿瘤细胞里长入血管”,而卞修武把研究重点放在了“为什么肿瘤里长的血管不一样”上。

数年间,卞修武领衔的科研团队对5万多例肿瘤标本病理切进行逐一分析,对多类型肿瘤微血管形态、结构及免疫表型特征进行了病理学研究。最终,卞修武团队总结提炼出了肿瘤微血管的8种不同类型,并发现它们与肿瘤分类、分化及恶性程度密切相关。

卞修武团队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了“肿瘤微血管构筑表型异质性”概念,认为不同肿瘤之间,血管存在差异性,不能用同一种药物去抑制肿瘤的血管生成。

这个研究,将世界肿瘤血管生成和抑制血管生成研究带进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进一步探索 找到肿瘤血管生成元凶

为了进一步寻找肿瘤血管生成的元凶,卞修武团队从2004年起展开了一系列新的原创研究。

卞修武团队研究发现,肿瘤干细胞可以产生大量的血管生成因子,“引诱”自己临近的血管靠拢过来。同时,肿瘤干细胞还具有直接变为血管内皮细胞的潜能,可以直接参与血管生成。

基于大量的实验数据,卞修武团队在国际上最先发现了肿瘤干细胞能够始动、促进、参与肿瘤血管多样性的形成。通过这一发现,可以针对肿瘤干细胞进行更早期的阻断血管新生,从而更好地实现肿瘤的早诊、早治。

此后,卞修武主持的肿瘤干细胞领域我国多个重大项目相继完成,为清除循环肿瘤干细胞、监测微环境免疫状态,从而指导个体化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卞修武的研究还揭示了“肿瘤微血管构筑表型”发生机制及其诊疗意义,提出了肿瘤血管病理学并建立病理诊断体系。

卞修武还牵头制定了《肿瘤病理规范化诊断标准》等12项行业规范和标准,推动了我国病理诊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和精准化,和团队一起建成肿瘤干细胞综合技术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