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如何判定 专家为你“拍案说法”
09-22 18:0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2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0年重庆市第三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在公布的四个典型案例中,涉及违法招用未成年人、拖欠劳动报酬等违法行为。

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如何判定?劳动者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监察一科科长苏平,为大家“拍案说法”。

娱乐场所竟然招用未成年人

2019年12月30日,铜梁区人力社保局接到违法线索,称重庆博奥纳娱乐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24MA5YPUFC9A)涉嫌招用未成年人刘某。经查,重庆博奥纳娱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甘立露,公司地址为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办事处迎宾路1号,该公司于2019年12月21日-25日期间招用未成年人刘某。2020年1月19日,铜梁区人力社保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铜人社监罚〔2020〕1号),罚款5000元,并在信用中国及铜梁区政府公众网上将此违法行为进行了公布。

苏平介绍,根据《重庆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办法》(渝人社发〔2016〕289号)第五条,“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节严重的”属重大违法行为。在此案中,重庆博奥纳娱乐有限公司还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娱乐场所不得招用未成年人”的规定。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娱乐场所招用未成年人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按照每招用一名未成年人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

拖欠劳动报酬“数额较大”即算重大违法

在公布的3个拖欠劳动报酬案例中,重庆世纪之光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5002215520052481)共拖欠19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09.55万元;重庆市远谋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25540713455)共拖欠11名劳动者劳动报酬9.29万元;四川鸿泰锦实业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5MA6C6MA805)拖欠1名劳动者工资9.9万元。

从数额上看,在重庆市远谋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中,共拖欠11名劳动者劳动报酬9.29万元,远小于另外两个案例中的数额。但亦属于重大违法行为。

对此苏平表示,根据《重庆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办法》(渝人社发〔2016〕289号)第五条,“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属重大违法行为。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五千元至二万元以上的;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均属于“数额较大”。

遇到拖欠劳动报酬可用这些方式维权

工资权益是劳动者最重要的权益,劳动者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苏平建议,遇到拖欠劳动报酬的情况,劳动者应及时到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投诉。依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规定,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0条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支付足额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对劳动报酬存在争议的,劳动者还可以到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如果劳动争议仲裁不予受理或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在15天之内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对于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其社会公布情况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体系,并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