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短短十年1家店如何变成20家店?云阳80后小伙靠这俩字
08-31 19:1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规定 重庆好人)_短短十年 1家店如何(5137247)-20200831192611_副本.jpg

蔡海波

80后云阳小伙回乡创业,近十年,未出现过任何失信事件。不仅如此,他还热心公益,组建雷锋车队,带领员工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经常资助贫困学生,无偿为家乡修路、修桥等。

他叫蔡海波,今年35岁,家住云阳县江口镇和平社区,曾被评为“云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入选“重庆好人”诚实守信类候选人员。

短短十年

1家店怎么变成20家店?

蔡海波创业近10年,目前是近20家手机销售店的老板。回想创业初期,他只有一家手机店,短短十年,1家店是怎么变成20家的店的?

“无非是靠‘诚信’二字。”蔡海波用很简单的两个字,概括了他成功的秘诀。虽然诚信二字,说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坚持更不容易,但蔡海波都做到了。

“我的第一家手机销售店名为‘益众’,寓意是要有益大众。开店第一天,我就承诺,凡‘益众’购买的手机,经官方认定为假货的,补偿购买者1万元。”蔡海波表示,不仅如此,国家规定手机出现非人为质量问题7日内包退包换,而他却将承诺期延长1个月,尽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权益。

光有表面的承诺肯定不够,蔡海波为践行承诺,建立了严格的货品来源追踪、货品查验流程、货品管理存放等经营制度。这一系列制度,让“益众”未出现过任何失信事件。

在经营过程中,蔡海波也是尽量为消费者服务。例如,有不少消费者怀疑自己的手机业务消费有出入,他就立刻给每个店增配电脑,安排员工专门负责手机业务查询服务。并承诺如发现有办错业务的情况,将双倍赔偿消费者的费用。

在乡镇,很多老年人,在使用手机时,对手机消费的状况,基本是‘两眼一抹黑’。因此,此举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让‘益众’业务台前摩肩接踵。

为按时给员工发工资

他曾办11张信用卡

除了对消费者做到诚信,蔡海波对员工,也是始终秉承诚信二字。

“为了让员工安心在企业发展,招聘员工时,我向员工承诺,一定会让他们有房住,并买得起房。”为了实现这一承诺,2015年,蔡海波建成员工宿舍,价格比周边房价低30%以上。

只要在“益众”上班一年以上,并被评为优秀员工的,即可申请员工宿舍,然后每年定额支付一定比例的房款。截止目前,申请到员工房的已有20多位员工。但也正是这个承诺,让蔡海波欠下了很多债。

“有一段时间,他资金链断裂,为了给员工发工资,我和他一起,共办了11张信用卡。不仅如此,他还四处找朋友借钱,其中一张信用卡透支了20多万,为的就是按时给员工发工资。”蔡海波的妻子夏玉花说。但蔡海波并不后悔自己许下的承诺,他经常说,员工背后是一个家庭,不管怎样,要给他们发工资,更要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

“只有践行自己的诺言,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作为一个经营者,我有义务承担风险。”蔡海波告诉记者。

蔡海波(5137245)-20200831192620_副本.jpg

蔡海波

组织店内员工参与公益

回馈消费者回馈社会

在良好的“诚信”基础上,手机销售店的规模越来越大,经营状况也越来越好。于是,新的情况出现了。

“消费者太多,因此各个店里,经常会落下很多物品。对此,我专门设置了失物招领处,以便保管那些落下的证件、钱包等物品。”据蔡海波回忆,有一次,他在店里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装了近万元现金,以及数十万的票据。

对此,蔡海波立刻联系当地电视台、报社等多家媒体,一起寻找,最后终于物归原主。

另外,蔡海波还喜欢组织员工一起参加公益。2014年,云阳江口镇发生9·1特大洪灾,蔡海波组织员工用店里的摩托车、小货车和新买的越野车,帮助实施救援。救援期间他捐赠了救灾帐篷、棉被、大米、矿泉水、方便面、消毒液等1万多元的物资。洪灾过后,他建立了一个救援车队,并规定当遇到洪灾、火灾等险情,各个门店不用请示,直接把店里能提供的物资如帐篷、车辆、发电机等,全部提供出来抢险救灾。

后来,他又组织建立了志愿灭火队、雷锋车队,购置数架无人机用于森林火灾火源勘查,参与灭火救援10余起。每年给学校、敬老院捐赠物资,其中还为一位白血病患者捐赠6万元治疗费。

2018年,他又捐资给帆水村修建了一条公路和一座桥。“做这一切,是在回馈消费者,也是在回馈社会。”蔡海波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