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教委:要把节约教育纳入课程体系 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
08-31 17:4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针对当前校园存在的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各学校要把节约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每学期至少开展2~3次勤俭节约体验活动,同时要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

把节约教育纳入课程体系 上好一堂专题课 

如何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习惯?《通知》提出,要上好一堂厉行节约专题课。各大中小学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坚持把节约教育摆在更加突出地位,纳入国民教育课程体系,做到有机融入、全员覆盖。每学期要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教育列入学校“开学第一课”。

各地各校要在“10·16”世界粮食日前夕,集中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通过主题海报、宣传栏、手抄报、电子屏等载体,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良好氛围。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读书绘画等活动,将节约教育纳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寻找“节约好少年”,争做“节约之星”等活动,让厉行节约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每学期至少开展2~3次勤俭节约体验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2~3次与学龄段相适应的勤俭节约体验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粮食生产、餐饮消费、餐桌浪费等社会实践、问题调查和研究性学习。鼓励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在生产实习等基地参与劳动。

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学段编印《勤俭节约伴我行》专题教育电子读本,免费提供中小学使用。

坚持中小学领导干部陪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师生用餐浪费等问题。建立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减少因饭菜质量、口味因素导致的食物浪费。

完善学生评价制度,将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节约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评价校长、教师的重要内容。

开展“光盘行动” 提倡供应小份餐、半份餐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校要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我践行”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根据用餐人数做好食材采购、配餐用餐等工作。坚持“饭菜多少,光盘正好”的消费理念,做到饭菜不多点、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确保每年餐厨垃圾减少10%以上。

各校要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调整食品份量,提倡供应小份餐、半份餐。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要逐步配齐专(兼)职营养师,尽可能提供学生喜爱、品种多样的膳食搭配,从源头制止餐饮浪费。要广泛推广用餐行为准则,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制定并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在大中小学形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各中小学还要发挥学生的带动作用,加强家校联动、社区互动,通过学生良好节约习惯带动和影响家庭成员、社区人员增强勤俭节约意识。

创建一批节约型示范学校

市教委将持续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发挥绿色学校在厉行节约方面的示范作用。将开展爱粮节粮、勤俭节约情况作为评选命名绿色学校的重要指标,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市级绿色学校500所。各校要主动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责任,全面发动师生员工参与,力争把每一所学校都建成节约型校园。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定期开展校园厉行节约专项督导评估,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市、区县两级教育部门要把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落实情况,纳入每学期开学检查内容,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悬空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通知》还提出,要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学校要加强自我监督,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校园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强化对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督。同时完善考核机制,市教委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学生节约习惯工作情况纳入区县教育部门、高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