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庆五谷丰登 喜晒小康生活
08-09 06:24:36 来源:重庆日报

渝东平原开镰啦

梁平晒秋习俗

游猎神三巷,品川渝东北啃秋

打卡田园芭蕾,走向小康生活

希望的田野

重庆日报消息,春种秋收,天道酬勤。8月7日,立秋之日,梁平区携手川渝东北毗邻区县共同举办第三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开幕,共庆五谷丰登,喜晒小康生活。

晒秋色、晒丰收、晒民俗、晒幸福,35000余人欢聚梁平万石耕春,以稻田为舞台,讴歌大地丰收、展望美好生活,深情晒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小康故事。

晒秋色

梁平,是巴渝第一大平坝,稻田、荷塘、湿地、溪流、湖泊交织,城北10万亩稻田、城区万亩双桂湖湿地、龙溪河蜿蜒润都梁。旖旎的田园风光,深厚的农耕文明,自古以来就是梁平最亮的风景眼,最浓的乡愁源!

阡陌东南,碧田万顷。天高云淡,稻浪千重,谷香扑面,一派金黄的丰收景象。城在田中、田在城中,推窗见田、推窗见湿,大红辣椒、金黄玉米等点缀其间,是现代田园城市,也是画卷和诗歌,更是迷人的秋色。

2018年,梁平举办了中国·梁平第一届晒秋节,晒出了梁平秋色之浓、民俗之厚、收成之丰、生活之美,让“梁平晒秋”深入人心。

梁平处在全市“一区两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上,自古为交通南北、东出西进的陆路要道,是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支点,是大三峡绿色发展的纵深地带,是深化川渝东北合作的天然桥头堡。

去年,梁平打出“三峡牌”,打造梁平晒秋升级版,成为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梁平做深做靓“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节会品牌,大力发展周末旅游、周末经济。

“太阳爬上梁山头,稻海涛涛泛金波。万石谷米都熟透,坝坝里头晒金秋。”伴随着《晒秋》优美的歌曲,丰收的农民阔步在万石耕春的田间,脸上挂着劳作的汗水和丰收的喜悦,嘴上唱起了欢快的歌曲,“哎,晒秋,哎,晒秋,好美一个秋。”

晒丰收

在川渝东北,明月山连接着梁平、垫江以及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和开江等区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梁平牵头,川渝6区县签署《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合作协议》,提出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今年,川渝6区县农特产走上了晒秋节。”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百里竹海·猎神三巷打造“三巷六坊九大碗”,“三巷”指的就是猎神村猎神三巷,“六坊”指的是6区县的特色商铺,“九大碗”则指的是川渝毗邻区县特色菜品。“在啃秋节,游客就能品尝到六个区县的特色美食。”

据介绍,啃秋活动从8月7日开始,持续到9月22日,在猎神三巷每周末举办两个区县的啃秋活动。在这里,游客可以逛梁平区的烤鸭坊、垫江县的豆花坊、邻水县的小面坊、达川区的牛肉坊、大竹县的醪糟坊、开江县的龙虾坊,各色美食供顾客挑选试吃。

万州的烤鱼、长寿的鱼肉面、忠县的豆腐乳、奉节的红辣椒……梁平还搭建展示展销名特产品平台,邀请万州、长寿、开州、忠县、云阳、奉节、巫山等区县一起晒丰收;与此同时,梁平组织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展销农特产品,展示“三社”融合发展成果,并充分利用“村村旺”电商平台,让梁平优质农副产品卖得多、卖得远、卖个好价钱,助力梁平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展示农民的丰收喜悦。

晒民俗

梁平坝子,群山环绕、沃野千里,气候温和、降雨丰沛,无大旱、久涝,拥有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先秦乌木水槽、汉代铁制农具、明代谷仓罐、清朝耕牛碑……梁平农耕文明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

“上下田多如历级,往来人尽乐深耕。游踪好是清和候,坐听秧歌处处声。”描绘了梁平春耕的盛景。南宋初年,人们把这种繁忙的春耕景象正式确立叫万石(dan)耕春,并建起了“万石楼”,既可供邑令在此视察春耕,鼓励农业生产,也可观赏“千里沃野,万石耕春”的美景。

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行经梁平,恰逢梁山载歌载舞庆丰年,发现这里不仅自然地理优越,而且物阜民丰、人杰地灵,赞叹之情油然而生,随即赋诗《题梁山军瑞丰亭》,以“都梁之民独无苦,须晴得晴雨得雨”的诗句赞叹梁平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

朝晒暮收、漫话桑麻,每到金秋,梁平人民便有了晒秋的习俗,金黄的稻谷在院坝里铺开,竹簸箕晒满了黄豆和苕干,窗前屋檐吊满了扎成串的大红辣椒、金黄玉米,房前屋后的篱墙上,挂起了长长的豇豆和新做的咸菜,以粮食蔬果作画,载歌载舞晒出红火热烈的幸福生活。

“开镰啰!开镰啰!”而今,晒秋的民俗又有了新变化。开幕式结束后,随着一阵阵欢呼声,数百名新农人、数十台自动收割机联合拉开渝东平原开镰的序幕,广袤田野间千重稻浪翻滚,现代机收与传统收割共舞,构成一幅岁稔年丰民安乐的美好画面。

晒幸福

晒秋色、晒丰收、晒民俗、晒幸福,一年四季都晒秋、岁岁年年晒丰收,晒出了满满的幸福,晒出了浓浓的乡愁。

春天,梁平举办春归田园·柚见花开——春季文旅惠民消费季;夏天开设竹海寻仙境·民宿慰乡愁——明月山·百里竹海民宿消费季;秋天晒金秋田园·庆五谷丰登——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冬天开展冰临田园·梁平过年——冬季主题旅游活动,持续做深做靓“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节会品牌。

开幕式上,钟情故土、守望农业的新农人讲述了他们的小康故事,晒出了他们的幸福。蒋丽英夫妇返乡创业11年,探索水稻社会化服务40000亩,带动了身边更多人共同致富。

“我是梁平区曲水镇的曹猪儿。”“我是他老婆土妞七七。”曹元波夫妇回村种植李子树、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短视频加直播的方式一天时间卖空了一整座山的产品,销售金额达到了21万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实现了丰收!”

曾庆贵是一名网红美食主播,拥有粉丝330万人,七星镇的竹笋、竹荪蛋、竹荪菌等竹海山珍通过他卖得火爆。他说,当网红不是目的,卖出梁平的土特产品,带动乡邻致富才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陈孝良因重大疾病和子女就学被纳入建卡贫困户。2014年,他加入村合作社,第二年收入就达到13000多元,全家搬进了新房,顺利脱贫。去年,陈孝良收入达到10万元。他还主动申请帮扶本村3户贫困户发展李子。“互帮互助,我们一起奔小康!”

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展示了梁平乡村振兴,晒出了群众小康生活。

原标题:庆五谷丰登 晒小康生活 第三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开幕式掠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