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有力监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07-23 07:02:51 来源:胡义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党中央有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有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江苏调研时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等政策措施,跟进监督、创新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市场主体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纾困惠企政策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确保一项一项落到底、见实效。针对企业等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聚焦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坚决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问题,切实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识,坚持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相待。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既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也要正确处理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与支持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关系。坚持保护与惩处相结合,注重区分界限、宽严相济,精准办案、依规处置,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时,既要查清问题,又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当好企业合法经营的“保护神”、良好营商环境的“护航员”,支持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服务企业零距离,政商交往有界限,“亲”是要求,“清”是底线。要盯住政商交往风险点,健全完善干部与企业家交往的“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厘清“为”与“不为”的界限,让干部和民营企业家清楚什么应该做、什么碰不得,既不能“谈商色变”,也不能“勾肩搭背”。要严肃查处以权谋私、索贿受贿、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严厉查处公务人员利用职权插手和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存空间。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社会责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企业良好声誉和形象。指导企业党组织建立内部纪律检查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营造遵纪守法、崇廉拒腐的廉洁文化氛围。(胡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