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试卷点评·物理|重视考查创新能力 日环食、电子测温枪、北斗等入题
07-12 20:3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2)日,重庆市2020年中考拉开帷幕,当天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的考试。今年中考物理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学习及课堂教学有何启示?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点评。

1_副本.jpg

▲重庆一中初中物理教研组长 晏福勇

命题专家表示,物理试题知识点覆盖广,达95%以上,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重视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考查。

试题立意呈现创新。试卷从背景材料的选取、设问方式、教学导向等方面做了大胆的创新。试题大量引用身边的素材,聚焦社会热点。从生活中的三孔插座、测电笔的使用、2020年日环食、电子测温枪、北斗系统组网卫星发射、医用免洗洗手液等作为命题材料,倡导学生关注科技前沿。

试题规避死记硬背,彰显物理学科特色。考查学生审题的能力,要“敢于质疑”。如第16题的最后一问,学生通过分析“电流与电压关系”探究实验数据,结合实物电路分析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最小值,还考查了学生用电安全意识。

试题也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会“建立模型”。如第20题在常见的家用多档位电器的基础上,从健康、节能的角度创新设计多档位开关,让学生通过识别开关的状态而分析清楚电路的连接本质。

重庆一中高级教师、初中物理教研组组长晏福勇说,今年的物理学科试题内容覆盖了初中物理的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没有偏题、怪题。试题设计上贴近教学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探究能力、科学思维的考查,注重课程与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基本理念。

试题内容聚焦物理课堂教学,基于学生学习物理过程中所建立的物理模型设置,但又不是死记硬背、简单模仿,要求学生在原模型基础上有自己的创造性思考才能寻求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

如17题以疫情防控中使用的医用免洗洗手液为研究对象,借助生活中的电子秤,实验探究层层递进,考查学生对“密度”这一知识的理解。再如卷中的12题都是结合常见的切割和重叠等生活现象,综合考查了学生图像中获取信息、受力分析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