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试卷点评·化学|注重知识与生活的联系 医用口罩防护服入题
07-12 19:3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6_副本.png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化学备课组长岑远康

今(12)日,重庆市2020年中考拉开帷幕,当天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的考试。今年中考化学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学习及课堂教学有何启示?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点评。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化学试题引导师生注重基础,试卷大面积地考查学生初中阶段最基础的知识,考点覆盖率在90%以上。

引导师生注重教材,试题的不少素材选自课本中的原型,比如有一道题,基本呈现了课本中的4个原型实验,另一道题中的物质间转化关系来自课本练习中的原图,只是选取了新的角度提问。

同时,引导师生重视实验,化学是一门实验的科学,教学中轻实验的现象比较严重,所以试题中以实验为情景的素材比较多。

此外,试题情景的选择特别关注社会的热点,注重化学知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例如,试题涉及医用口罩、防护服的材料,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用到的铝合金材料,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成份,消毒剂的种类等。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化学,试题内容密切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大到环境保护、能源利用,小到营养物质、营养元素与人体健康、垃圾分类、食物保鲜等等。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初中化学备课组长岑远康表示,试题以学科知识为基础,以大量时事、热点、生活、生产、环保、能源、材料、医疗、健康、安全等为载体,融入真实情境,考查学生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引导学生体验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感悟化学知识在改善生活、保护环境、保障健康、维护安全、改造世界方面的无穷魅力和巨大价值,对化学的教育教学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导向作用。

“学生死记硬背是得不到高分的,但基础知识必须记牢。”岑远康说,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注意 “基础为纲,能力为重,素养为本”这三点。同时,广大师生在日常教学和复习应考时,应立足于教材,重视基础。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实验观察能力、实验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究素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