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试卷点评·语文|扩大了教材内容考查 聚焦学生的真实阅读
07-12 19:2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5_副本.png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高级教师谢芳

今(12)日,重庆市2020年中考拉开帷幕,当天进行了语文、物理和化学的考试。今年中考语文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学习及课堂教学有何启示?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点评。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中考语文试题关注核心素养。着力于语言、思维审美、文化等核心素养方面的考查。在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方面,着力于情境中的运用。如试题“综合性学习”中的“诚信”采访、打电话邀请非遗传承人作讲座等题目,都植根于真实的生活语文运用场景。同时着力诗化语言的表达。如以“月”为示例,让学生任选“落叶、大海、夕阳”中的一个词进行意象表达,以培养学生语言的诗性。

基于当今时代信息素养的重要性,两卷的实用类文本特别设置了信息评价、信息创意应用方面的题目。如一套试卷中基于文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以及对未来“人工智能”生活场景的描绘等。

试题特別注重考査学生思维。以作文为例,两卷的作文题目都引导学生深入反思并感悟生活。其中一套试卷的材料作文的三则材料:“生活给我一团乱麻,我还生活一件毛衣”、“宏大的理想都有个微小的起点”、“志在山顶的人,不会贪恋山腰的风景”等哲理性的语言都能引发学生深思。另一套试题的材料作文以一首小诗让学生来思考“独行”与“合作”的关系,让学生多角度看待事物,发现生活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

试题还直击社会热点,贴近时代生活。其中一套试题的实用类文本阅读,以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引导学生纾解新冠病毒带来的负面心理的影响。另一套试卷则选取了一组“人工智能改变生活”的材料,既与日常生活接轨又直击科技前沿,憧憬未来人工智能下的生活,丰富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此外,本次考试还扩大了教材内容的考査力度,综合性学习试题的考査第一次直接取材于课本,两卷的考试内容都出自八(上)教材ーー-“人无信不立”“我身边的文化遗产”。名著阅读更是强调并完全贯彻了教材的要求,《西游记》来自七年级(上)教材,《简·爱》来自九年级(上)教材,引导师生扎扎实实用好教材。

“根植教材,得“法”于课内,拓展于课外,方能学好语文。”命题专家表示。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高级教师谢芳说,试卷关注传统文化,彰显“以文化人”。同时聚焦学生的真实阅读,通过对不同类型文本的把握,全面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

试卷同时聚焦学生的思维过程,今年不少试题摆脱概念化的提炼和公式化的表述,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深切细致的体验和精准的分析探究。两套试卷中的综合性学习均来源于教材,但又有拓展创新。这对教师更好的理解教材、运用教材起着良好的导向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