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启动3天传播超过3000万人次 市民写来“推荐信”
07-12 18:3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9日,“发现重庆之美—2020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邀请市民来当“推荐官”。

“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市总工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市环卫协会、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主办;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承办。

3天时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全网传播超过3000万人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市民已经积极写来“推荐信”:推荐他们身边的“最美”,并希望让更多人看到“重庆之美”。

nEO_IMG_3.jpg

△凌江园

坡坎崖变身“立体公园”让人美不胜收

“发现重庆之美”已经成功举行三届,参与市民累计突破7000万人次,是重庆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大城三管”)的知名品牌活动。

在2020“发现重庆之美”8大奖项中,有多个奖项是首次设置,“重庆最美坡坎崖”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重庆启动对309个地块、1323万平方米的坡坎崖实施绿化美化。到2021年底,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将基本完成。

随着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有序推进,重庆新添了不少美丽的城市“挂毯”。它们不仅让城市的“颜值”更高,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nEO_IMG_2.jpg

家住九龙坡区谢家湾的王超,就推荐了自己心中的“最美坡坎崖”——凌江园。

凌江园位于万象大道东段北侧,是九龙坡区精心打造的坡坎崖绿化美化示范项目。以前,这里是一块典型的城市绿化“秃斑”。

“原来这里就是一片荒坡,大家路过都不想多看一眼。”王超说,自己家就住在附近,以前这里遍地都是建筑垃圾和杂草。“夏天蚊子多,冬天枯草多。”

去年10月,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开始对这里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工程。今年春节前,凌江园对外开放,成为了不少市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去那里玩。”王超说,凌江园和其他公园相比,更加“立体”。公园根据现有地形,对坡地进行了四级分层,通过平地与阶梯的连接,让市民在公园游玩时感觉不到爬坡上坎的累。

公园在绿化景观打造上,也合理利用了场地高差,精心设计景观,达到空间上开合有致,层次优美的效果。

“现在路过都想进去走走,想要多看几眼。”王超说,这个最美的“立体公园”,让人美不胜收。

紫荆、香樟、孝顺竹、九重葛、黄花风铃木、蓝花楹、五角枫……

现在,王超一口气能说出很多凌江园的植物。公园智慧体验系统中的“扫二维码识花木”功能,让王超成为了“植物专家”。

nEO_IMG_1.jpg

△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在参与城市管理中发现“最美”

2020“发现重庆之美”活动的这些推选项目,既是重庆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又是市民生活中可感可见的。

因此,不少市民推荐的“重庆之美”,都是自己在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中发现的“最美”。

家住渝北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黄冀就推荐自己小区候选“重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去年,我们的小区还不够‘时尚’,但是今年我们的小区已经很‘时尚’了!”黄冀说,自己一直关注着“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也积极参与其中。去年,“发现重庆之美”推选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没有入选。

去年10月,渝北区联手市环卫集团,创新“政府+物业+环卫企业”管理模式,在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等物业小区推行“2.0版本”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几个月下来,黄冀最深的感受就是:小区变得越来越“时尚”。

今年4月,春风城市心筑小区启动第一批“楼层撤桶”试点工作。

“最开始我还是有点不习惯,但是很快就适应了。”黄冀说,小区“楼层撤桶”试点工作是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的。业主们也渐渐感受到撤桶带来的好处:楼道里的蚊虫滋生、蟑螂鼠患问题几乎消失,楼层的空气也变得清新,保洁员不再因收垃圾需要与业主挤用电梯……大家开始慢慢习惯了下楼扔垃圾。

“垃圾分类让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也让大家养成又一个良好的文明习惯。”黄冀说,居民们听小区“楼层撤桶”试点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将在更多小区推广,都倍感自豪。

nEO_IMG_5.jpg

环卫工:“温暖橙”因你更温暖

最近,“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将再次在全城寻找“最美环卫工”的消息,成为了不少市民和环卫工热议的话题。

在首届“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我们就寻找过“最美环卫工”。今年,“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第三次设置“最美环卫工”奖项,显得更有意义。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是他们坚守岗位守护着城市的美丽。”市民李倩是“发现重庆之美”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她特意打电话给活动组委会表达了自己对环卫工人的感谢。她和很多市民一样,希望“发现重庆之美”寻找到更多的“最美环卫工”,看到更多“温暖橙”的温暖故事。

市民对“最美环卫工”的热情关注,其实也温暖和感动着很多环卫工。

做了十年环卫工的黄坤凤在得知“发现重庆之美”要寻找“最美环卫工”后,又和同事们回忆起了今年春节“加班”的事。

nEO_IMG_6.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环卫工黄坤凤收到了市民送来的防护用品。 

黄坤凤年年春节都在上班。而这个春节,是她过得最紧张、最难忘的一个春节。 

“路上人少了,垃圾也少了,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松劲。”黄坤凤说,因为要做好疫情防控,今年春节她不仅要上班,还要和同事们“加班”做好消杀工作。

黄坤凤说,环卫工人也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把城市打扫干净,做好消杀工作,可以减少病毒传播。

在疫情防控期间,黄坤凤和同事们每天早上班,晚下班,目的只有一个:做好疫情防控,让好的城市环境给人带来好的心情。

“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不少热心市民一直关心着我们,给我们送来防护用品,让我们感到很温暖。”黄坤凤说,“温暖橙”因为市民对环卫工的关爱而变得更加温暖。

新闻纵深>>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委会委员、中央党校研究员张克:在“发现重庆之美”中找到重庆的“美丽密码”

nEO_IMG_张克.jpg

△张克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委会委员、中央党校研究员张克是研究城市管理的专家。几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

“重庆城市管理的很多理念和实践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张克说,“发现重庆之美”就是要让更多人看到、感受到重庆城市管理之美,找到重庆的“美丽密码”。

张克认为,“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是新时代城市管理的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也标志着重庆城市管理水平到达了新的高度。

“很多游客喜欢到重庆旅游,觉得重庆很美,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重庆城市管理之美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发现。”张克说,近年来,重庆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积极推动落实“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城市品质提升见效明显。

“市民既是城市管理的重要主体,也是城市品质提升的直接受益者。”张克说,“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拓展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有利于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张克表示,2020“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继续聚焦重庆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并联动区县城市管理部门“打卡”各个区县的城市管理亮点,将为市民讲述更多的“重庆之美”,同时也将发现更多的城市管理好经验、好方法。 

张可说,将这些城市管理的好经验、好方法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学习,可以有效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发现重庆之美”8大奖项

1、重庆最美环卫工

2、重庆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

3、重庆最美坡坎崖

4、重庆最美公园

5、重庆最美街巷

6、重庆最美人行道 

7、重庆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村、小区)

8、重庆“门前三包”最美示范

推荐方式:

推荐表格可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发现重庆之美——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专栏下载;

登录上游新闻进入活动专题下载。

推荐邮箱为:fxcqzm2020@163.com

咨询电话:67886005 17708339561(刘先生)。

截止时间:2020年8月9日18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