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们家,数钱从来不靠手数……上秤!
06-04 19:59:5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凭劳动挣钱,谁也不会嫌弃自己家钱多吧。但市民刘女士却是个例外,望着家里堆满一地的人民币,她竟然愁容满面。难道还真有人嫌钱多吗?

这两天是刘女士每月固定还房贷的日子。上午七点过,她就扛着一大袋钱出门了。这袋钱份量可够重的,记者和刘女士两人搭手搬运,都累得气喘嘘嘘。刘女士说,昨天自己已经扛了一袋钱送到银行,今天这是第二袋。

到了银行,谜底揭开。这一袋钱全是一元的硬币,足足有五千枚。银行安排了专人为刘女士办理存款业务。但要还完本月一万多元的按揭贷款,刘女士还得再扛一袋钱过来。

刘女士说,在他们家,数钱从来不是靠手数,而是靠秤称。一袋钱放到秤上,重量出来了,金额也就换算出来了。

刘女士心中有数:一块的硬币,一万元重达60公斤。一毛的硬币,一万元有320公斤。目前在她家,共计有六万多元的硬币。其中,一毛的硬币一万多元,一元的硬币四万多元,总重量超过了半吨。因为数量多、重量大,她还腾出一间房屋,专门用来存放硬币。这样一塑料袋的钱是两千元。刘女士开玩笑说,记者能抱起多少就拿走多少。

刘女士介绍,钱堆在家不仅碍手碍脚占地方,还增加了一家人的工作量。最近这一年来,刘女士的母亲就多了一项工作:洗钱,晒钱。

虽然满地都是钱确实挺震撼,但记者也有些纳闷,这么多的硬币哪儿来的呢?刘女士说,这和他们家做的买卖有关系。

刘女士生产出来的塑料袋主要销售到乡村农贸市场,塑料袋钱价格便宜,顾客多以硬币购买。因此给刘女士的回款,也是硬币居多。

往年,刘女士一家出门购物全是用硬币,再加上向轨道公司和公交公司进行兑换,钱多的烦恼并没有这么明显。但最近这一年,随着轨道公司和公交公司无现金支付的兴起,两家单位不再接纳刘女士的硬币。她的原料供应商也拒绝接收硬币,这才让她家的硬币越积越多。到了现在,刘女士的客户还差她四万多的货款,但她已经不敢向客户催款,就怕再催来几百斤的硬币堆在家。刘女士也曾想方设法为家里的硬币找出路。今年三月,她就曾经扛着三十多斤的硬币找银行存钱,但存钱的过程实在有些艰辛。

刘女士介绍,银行都愿意接收她的硬币,但清点硬币十分耽误人工。基本上,清理三千元的硬币就会耗掉一名银行工作人员一天的时间。而刘女士也不可能成天待在银行陪着数钱。况且每月还会有上百公斤的硬币进账,这么存钱还真不是个办法。

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硬币属于流通货币,市民可以在银行存储。但是,对于污损、锈蚀的硬币,则有额外的要求。因此,市民家中存放有大量的硬币,应该做好防锈工作。

大量的硬币需要存放到银行时,市民也最好事先做好准备,节约您兑换硬币的时间。

其实现在电子支付已经非常普遍,在记者的建议下,刘女士也在考虑和自己的客户商量一下,今后在结清货款时,多使用电子支付,避免“钱多”带来的种种麻烦。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王侃 潘斌

原标题:数钱数得手抽筋 钱多也会有烦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