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类建设项目有“店小二”服务,审批总用时缩短至16天
06-04 18:3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住建委获悉,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推进半年来,全流程审批总用时不到16天,已先后有60多个项目享受到“店小二”式的审批服务。

九龙坡区一机车厂房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春节前,该机车厂房有一项目,急于办理规划、消防、档案及竣工备案等手续,再办理产权急于融资,预计花2个月完善手续。

由于该项目建筑面积只有3650平方米,正好符合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条件,不再像过去要开展5个专项验收,而只需办理规划竣工验收核实一项手续就可以办理产权证,接着就可以完善产权手续。

“比改革前节约了至少1个月时间。”该机车厂房项目负责人说,这项改革在圈内得到不少好评。

所谓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是指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去年底出台《重庆市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工作方案》,搭建全市统一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同时,市、区县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均开设“小型建设项目”窗口,专门为小型建设项目提供“一窗通办”服务,并落实了窗口人员“首问责任制”。

为将这项改革落到实处,不少区县为小型低风险投资项目提供了“店小二”式的服务。比如,九龙坡区组建了20余人的服务专班,巴南、北碚、永川等安排专人与在建和待建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大力物色符合条件的项目,主动对接服务,全程跟踪项目进展,帮助协调办件。

作为此项改革工作牵头单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介绍,为推行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重庆出台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1+12”制度体系,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等措施,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促进我市营商环境大幅提升。

比如在减少手续、时间、费用方面,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手续,简化竣工验收环节,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工程勘察费和施工图审查费由政府购买服务,供排水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

经过上述改革,重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办理流程已减少到4个审批环节,即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含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含不动产登记,审批总用时压缩至不到16天,总费用仅需550元。

接下来,重庆将定期对市级部门和区县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进行督促,让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走实走深,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