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有座百年九龙桥 九个龙头八张一闭 你知道为什么吗?
06-01 10:56:1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5月18日到6月15日是我市第十一届文化遗产宣传月,重庆作为闻名遐迩的桥都,每一座文物古桥背后都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历史和故事。在九龙坡,最著名的要数陶家镇的九龙桥。

九龙桥位于陶家镇友爱村附近,横跨在大溪河上。这是一座石板平桥,据专家考证,该桥建于明末清初。

九龙桥共有九个桥墩,每个桥墩下由整块巨石雕凿而成龙头龙尾,其中8个龙头张嘴吞水,1个龙头大嘴紧闭,象征着修建者“多做实事少说话”的精神。

走近观察,这9条巨龙不仅仅是桥面的一种装饰,更是十分重要的建筑构件——桥的面板由两块一组的长近两米的巨型条石铺就,共有10组。雕刻有龙头龙尾的巨石,就像一个H型的卡子,将前后两组面板牢牢地卡住,既保障了桥的牢固链接,又将艺术与桥本身完美结合。

据介绍,为了消解上游来水对桥墩的冲击,建桥者当时还在桥墩上方约一米处,修建了一排低于桥面的拦水坝,水坝呈10个半圆的弧型,与桥孔相对应。虽然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雨洗礼,但是经过勘验,整座古桥的结构安全性非常高。

九龙桥对研究当时川黔地区米、盐、山货等商品流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当地政府已完成对古桥的数据勘查工作,接下来将制定举措,让该桥得到更好的保护。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王敏

原标题:探寻九龙文脉:踏上百年古桥 品味历史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