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婆婆爱摆八卦说是非 5岁孙女竟染上“传话”恶习
06-01 09:41:4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婆婆放下了手中的一切,来帮忙带娃,这原本令徐敏很感动。

但这几个月下来,徐敏却陷入了新的担心当中——婆婆最爱与邻里们摆八卦说是非,且总是带着娃一起去,在这段时间的耳濡目染下,娃竟然也有样学样,变成是非“传话筒”。  

婆婆专程赶来照顾娃 

5月30日下午,记者在石子山体育公园见到了徐敏,她和同事各自领着娃,正在一起玩耍,“我平时太忙,难得带她出来玩玩。”

徐敏今年30岁,从事销售工作,家住江北区盘溪二支路10号。徐敏告诉记者,女儿菲菲今年5岁,此次由于疫情影响,菲菲的幼儿园一直没有开学,婆婆得知后,将自己在永川老家的麻将馆“丢”给了公公,便来到重庆带菲菲,婆婆还说:“你们放心去工作,我等菲菲这个暑假过完了再回去。”

徐敏说,婆婆一直很疼爱菲菲,在自己休产假时,也专程来带了菲菲好几个月,而在这个特殊时期,更是拿出了“半年计划”来照顾菲菲,“在这一点上,我妈我爸都做不到婆婆这么好。”

菲菲照搬婆婆原话 

徐敏说,从3月底开始,婆婆几乎每天都要带着菲菲去小区及周边转转。而开麻将馆的婆婆性格很是“自来熟”,与很多邻居们都熟识了起来,一起晒太阳摆龙门阵,菲菲则总是跟在一旁。

“一开始我还觉得没啥子,但久了就发现菲菲变了。”徐敏把记者拉到一旁悄悄说,菲菲最开始的变化,是很喜欢打断别人说话,这一点和婆婆很像。

此外,菲菲还跑来给自己说,奶奶告诉邻居,徐敏做菜寡淡无味不好吃,徐敏花钱大手大脚等。菲菲还跑去给爸爸说,奶奶说了,爸爸太怕老婆了,男人应该凶一点。

担心影响孩子的性格 

“当这些话,从我的孩子嘴里说出来,我真的感觉很难受。我都可以想象,婆婆每天和邻居们都聊的是些什么,而我的孩子,就在旁边关注和学习这一切。”徐敏说到这里,神色愤然。

徐敏说,她没有去找婆婆对质,主要是担心婆婆会因此怄气,“但这么下去,菲菲的性格恐怕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5月31日,记者联系上了徐敏的老公唐先生,对于徐敏说的菲菲的变化,唐先生说,自己也有所发现,但“也没有那么明显”,唐先生还说:“这种变化也都是一时的,等过几个月,我妈回去了,我们再好好教育一下娃儿就是了。”

七嘴八舌——

吴江月(27岁 女 幼儿园老师):我觉得这种情况家长应该管理,让宝宝意识到这个行为是错误的,不应该效仿的。

刘小姐(26岁 女 设计):我的小侄儿才8岁,经常在我们这些大人之间搬弄是非,和小朋友玩也喜欢告状,他爸妈每次还在旁边笑,觉得这是小侄儿口才好的表现,我晕。

蒋杰(32岁 男 广告):我觉得应该管管吧,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是非长短中,以后看东西可能都是扭曲的。

点评:家长不经意行为,可能影响孩子一生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咨询心理学家陈志林:家庭作为孩子适应和学习社会生活的起点,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人,无形中都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而0至5岁是人的性格形成的关键阶段,因此,家人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可能会直接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

像菲菲婆婆这样,喜欢掺和别人家的事情,又喜欢“嚼舌根”,这有可能给孩子传递一个错误的信号,认为这样的行为没有问题,继而无声地接受。

对此,首先建议菲菲的爸爸找婆婆谈一下,让婆婆意识到行为本身的问题,至少去八卦的时候不能带着孩子同往;其次,菲菲的爸爸、妈妈一定要告诉菲菲,这种行为是不妥、不好的;最后,当菲菲再次出现“传话”的情况,爸爸妈妈要立即指出问题所在并予以纠正。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婆婆爱摆八卦说是非 5岁孙女竟染上“传话”恶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