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黄桷垭老街张京营寨历史往事
05-18 21:54:47 来源:黄桷垭老街微信公众号

张京营寨位于黄桷垭老街中段,是一座突出于地面的多层工事,具有居住、观察、射击、防御等功能的综合性建筑,为明末清初著名反清复明将领张京在南山安营扎寨的主营。

明末清初,原张献忠大西政权的将领孙可望、李定国率兵突袭重庆,四川巡抚马乾及部下曾英战死,明将张京退守南山中,在黄桷垭一带安营扎寨,依靠南山的山高林密、地势险要,又修筑了诸多的防御性工事,一边与清军对峙,一边休养生息,耕种闲田补充军需。

他们从不轻易扰民,从而使当地百姓日渐安居,生产逐步恢复,兵势也随之强盛。清军屡攻不下,又辅以招安之策,张京愤而不从,以“明朝遗民”自居,秉持这一操守,在黄桷垭上开始自给自足的军屯生活。顺治15年(1658年),平西王吴三桂攻占重庆,张京坚守数年,最终因寡不敌众被俘,最后在狱中从容就义。营下将士后陆续被招安,在黄桷垭一带居住生活,营寨逐渐消亡。

南明兵部尚书——张京

清军占领北京后,明朝败亡,宗室大臣在南方组织力量抗清护明,先后经历弘光、隆武、永历三帝,称为南明。

农民起义军的兵势每况愈下,不需要多大力量对付,清兵转而全力进击南明抗清兵力,国内的主要矛盾由阶级斗争转为民族斗争。明代末年,张京得不到朝廷的支持,无法守备,遂离开三秦西去川东,在重庆一带聚集力量,以待时局变化。

张京身为明室重臣,对明王朝忠心耿耿,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孙可望、李定国率败兵突袭重庆,马乾、曾英战死,张京退守长江南岸南山中,收拾残部,等待时机收复四川全境。由于张京在抗清护明中表现极为出色,南明王朝十分器重,委以重任,南明唐王任命他为四川巡抚,他受命后,赋诗一首:

纷扰干戈未息肩,丈夫岂合卧林泉。

袖中三尺莫邪剑,撑住西川半壁天。

此诗表明了张京保明灭清的决心。但是没过多久,唐王又任命詹天颜、范光炎分别为川南、川北巡抚。事权不一,张京不能有所作为。顺治3年(1646年),唐王兵败,桂王即位。桂王为借助起义军牵制清兵,看中张京的作用,加封张京为兵部尚书。

黄桷垭集结反清复明“十三家兵”

顺治7年(1650年),桂王权内部争权夺利,张京则以原四川巡抚的身份,从中召集逃散的士兵,联络各路将领反清复明。张京带兵驻扎在长江南岸,军事主营寨设在渝黔古道第一关隘黄桷垭。此地高山林立,居高临下,可俯瞰四方,仅一条小路通往山上,如天然屏障,易守难攻。他们与云南、贵州等地的南明势力遥相呼应,渐成气候。

当时,王光兴、郝永忠、刘体元、袁宗第、托天宝、谭宏、谭谊、谭文等都在川东。张京劝他们耕种闲田补充军需,不要轻易扰民,从而使当地百姓日渐安居,生产逐步恢复,兵势也随之强盛,这就是当时所称的“十三家兵”。桂王钦赐“西天砥柱”御匾一块,以表彰他的功勋。在黄桷垭修寨扎营期间,他们重新整修重庆去往贵州、广西、云南等地的陆上交通要道,同时经营药材生意,为了方便山下营地与山上的联系,整修了黄葛古道,全铺上了石条。

兵败垂成——崇文纪念

顺治9年(1652年)冬,替清朝经略两广,驻节长沙,他认为湘川邻近,担心张京从背后袭击,派人入川劝张京投降。张京怒不可遏,斥责洪承畴叛国求荣,并表示誓死不降。洪见劝降不成,竟使用卑鄙手段,将张京长子张邦宪拘捕威逼,并将劝降书命其次 子张邦宁送去,劝降书略云:“能倒戈相向,当待以元勋。”张京回信道:“不谷坚贞尽瘁,以捍牧圉(yǔ)撑住西川半壁,妻子匪所计也。”洪承畴又与陕西总督李国英等勾结,让李国英劝降张京这些都被张京一一严辞拒绝。

顺治15年(1658年),吴三桂率清兵汉江向四川大举进攻,孙可望降清,只有“十三家兵”结成营寨固守,川中黔西形势急转直下。在此危急时刻,张京所率的12万抗清部队,在吴三桂的围攻下,终因寡不敌众,兵败被俘。在狱中,吴三桂威逼利诱,张京丝毫不为所动,拒不投降。张京对总兵都督张宿等说,我年已八旬,誓死为国流尽最后一滴血,死而后已,并赋绝命诗一首:

弥月悲歌待此时,成仁取义有谁知。

衣冠不改生前志,名姓空留死后思。

破碎山河休葬骨,颠连君父未舒眉。

魂兮莫指回乡路,直到朱陵拜旧碑。

“十三家兵”抗清失败后,明朝在大陆的抵抗结束。反清势力逐渐衰弱,清军对张氏在黄桷垭的势力也就放弃了攻击和剿杀。由于多尔衮为康乾盛世打下了基础,反清复明的义军多数放弃了反抗与清廷言和,一起投入到大清帝国建设的滚滚洪流。

为了纪念这段抗清护明的历史,明朝遗民将黄桷垭渝黔古道的一段路取名为崇文路,以示后人,学习文化。

张京营寨

原址重建后的张京营寨建筑面积1415㎡,设计也十分独特,循环式内街设计,为打造老字号餐饮提供了最佳场地,且屋顶观景台是老街全景的最佳拍摄地。

原标题:张京抗清十余载,撑住西川半壁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