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8元一盒口服液卖5000元!老人深陷保健品骗局
05-18 20:51:10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这是我的养老钱啊,两年了,终于拿回了!”“谢谢你们!太开心啦!”

今天(18日)下午,宁波海曙警方举行了一场保健品诈骗案退赃现场会,107800元现金堆放在桌上,12位受害者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被骗的钱。

老人手术后,把仅剩的1万元给了保健品骗子

从民警手中接过9800元现金时,74岁的沈阿姨激动地差点说不出话来。

待平复好心情,沈阿姨接受了小时新闻记者的采访。

沈阿姨和老伴及女儿一家住在海曙区白云街道天景家苑。2018年年初,沈阿姨动了一场胰腺和胆囊手术,身体感觉很虚弱。后来,沈阿姨看到经常有人来小区给老年人发传单,告知附近某国际大厦4楼有家保健品商店,产品很便宜,还有东西赠送。沈阿姨于是开始经常参加他们的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都能领到一些鸡蛋、毛巾、酱油、米醋等日用品。

沈阿姨热衷参加这些活动,商店负责人彭某对她也关爱有加。渐渐的,彭某开始向沈阿姨推销一种参茸口服液,价值5000元,如果交5000元押金,可以免费获赠2盒。

彭阿姨回忆,在当时的健康宣传讲座上,台上的人鼓吹这个口服液很有营养,“他们还做实验,把浑浊液体加入这种口服液,结果一下变清了(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个把戏,实验人员加了可以净化的化学品)。”

那个彭某还说,自己的母亲得了癌症,吃了这个口服液,身体也神奇好转了。就这样,沈阿姨把家里仅剩的1万元拿出来给了彭某。“我以前借给邻居2万,因为动手术邻居还我了。动手术花了1万,还剩下这一万全部给他了。”沈阿姨说。

发现被骗后,沈阿姨除了老伴,家里其他人都没告知。“交了钱我就后悔了,东西我也没要,让他们退款,他们一直拖,后来人也不见了。”

这些骗子不仅进行保健品诈骗,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沈阿姨给记者出示了一份股票代持协议,彭某作为甲方为乙方沈阿姨代持华北制药的股份。“我花3600元买了100股,2000元是女儿给我的,1600元是我的劳保钱。”沈阿姨说。

宁波海曙警方表示,关于彭某涉及的另一起非吸案件,还在调查中。

68元一盒口服液卖5000元

据这起诈骗案的主办人、白云派出所民警龚挺告诉小时新闻记者,该案有60多名受害人,大都是60岁以上老年人。当天到场的有12名受害者,共领回赃款现金107800元。

“因为结案以后,还有个别受害人报警,所以大家都平均匀出了一点点,像沈阿姨就少领了200元。”龚挺解释。

据介绍,自2018年1月陆续接到多名老年人报警后,警方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发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买卖保健品消费纠纷,实则存在虚构事实和非法占有的情形。

经调查,案发后,以彭某、刘某为首的8名嫌疑人已全部离开宁波,分别逃往江苏、山东、湖北、深圳、广西等地。一年后,8人陆续被抓捕归案。2019年8月,8人因犯诈骗罪被海曙区法院依法判刑。办案过程中,警方积极劝说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最终追回赃款共计693470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被告人的刑罚。

龚挺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彭某注册的只是一家杂货店,但他对外宣传自己是某正规商家,而且店铺是公益性质,随后雇佣同伙陈某、黄某等人做店员,派他们在周边小区针对老年人发放宣传单,以低价格吸引老年人到店,并时不时以组织活动、免费赠送礼物等方式笼络老年人。此外,彭某还联系几人作为讲师,请他们办讲座推销保健品,约定诈骗得逞后赃款五五分成。其中讲师刘某在网上购买了一批名为参加茸的口服液作为推销产品,而彭某作为组织者租好酒店会场,并邀请老年人前来参加,以“健康宣传讲座”为幌子实施诈骗。当受害人交了货款和押金后,他们就利用中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谎称进价100元的足疗仪、人参等物价值万元来吸引老年人放弃押金,诈骗得手后该团伙逃离宁波。

“他们不仅虚构疗效,也夸大了价格。参加茸口服液是有正式批文的保健品,但批发价格只需68元一盒。”龚挺说。

原标题:68元一盒口服液卖5000元!宁波老人深陷保健品骗局,案子告破钱也追回,别忘了教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