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强基计划丨强基计划报名启动 体育成为必测项目
05-14 16:3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2日,随着北京师范大学公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第一年实施的强基计划36所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已全部发布,并正式启动报名工作。

36所试点高校中,除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吉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9所大学外,其他27所高校均在重庆招生。

盘点36所高校的招生简章,体育测试合格与否成为了一个关键词。

体育成为必测项目

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36所试点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同时,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从各个高校的招生简章来看,强基计划的报名日期大多从5月10日持续到5月底,同时,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试点高校,不能兼报,每位考生可以填报的专业数量从1个到多个不等。

总的来看,各个高校强基计划的报名时间、申报类别、报名方式和成绩算法大体相同,但招生专业、入围比例和校考形式等略有区别。同时,体育成为必测项目。

根据各高校招生简章,虽然大部分学校都没有把体育测试纳入校测总分,但超过一半的高校明确提出,不参加体质测试或者体质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比如山东大学,体测项目为50米跑和立定跳远,测试结果不计入校考成绩,但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西安交通大学明确,原则上所有考生均须参加体育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拟录取的重要参考,未参加体育测试或体育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也有高校将体测作为后续测试的重要依据,武汉大学在招生简章中明确,体育测试项目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和立定跳远两项,所有考生均需参加。凡有一项测试不合格者即失去参加综合能力测试资格。

另外,还有高校将体测成绩将作为重要参考,在同等条件下体测成绩优异者优先录取,比如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等。

各高校体质测试内容涉及50米、中长跑、立定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等,也有部分学校将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列入其中。

实行动态进出机制

在后续培养方面,对于入选强基计划的考生,各个高校都出台了专门的培养方案。

清华大学新设立五个书院作为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单位,书院针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设计专门培养方案并匹配相关资源。针对强基计划录取学生单独编班,定制高水平通识教育课程,同时鼓励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性学习,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本科毕业时符合学校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要求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北京大学安排院士、讲席教授、杰青等顶尖学者担任导师、班主任,为学生授课,实施“1+X”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专业导师和多名跨学科导师,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职业生涯规划、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和心理建康等方面提供引领、指导和帮助。

中国人民大学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发展趋势,提供丰富的特色选修课程,并在高年级打通研究生课程学习,学生在学术导师组的指导下,依据其个性化特征和发展规划构建个性化培养方案,实施学分制管理。

不过,进入“强基计划”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为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多所高校明确“强基计划将实施阶段性考核和动态进出机制”。

武汉大学明确,本科二年级末,组织专家对强基计划学生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学生分流到同专业普通班,空缺人数可由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同专业普通班学生申请转入。本科三年级末,组织专家对强基计划学生进行考核,考核良好和优秀者即可获得继续攻读研究生资格,其中考核优秀者优先获得直博资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