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度计划丨稳外贸促发展 重庆前四月出口退税41.55亿元
05-14 16:2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提高出口退税率、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降低纳税信用贷款申请门槛等直接方式,到简化退税办理流程、提速退税审核到账效率等服务举措持续落地,今年以来,重庆税务部门一系列“组合拳”综合发力,从多个维度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将疫情给外贸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

据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1—4月全市3981户次企业享受出口退税41.55亿元,为外贸企业充盈资金“血液”。

共度计划_稳外贸促发展  重庆前四月出口(4605181)-20200514162709_副本.jpg

退税率提高增添企业信心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复合)是重庆市大渡口区一家生产企业,有固定职工1600人,主要从事生产、销售玻璃纤维系列产品及增强塑料产品等,出口业务占公司业务总量的四成。

5月11日,国际复合通过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申报了出口退税销售额5900万元,出口退税620万元。

受益于《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国际复合此次出口退税销售额中有1160万元的产品退税率从10%提高到了13%,增加退税近35万元。

“本次出口退税率提高对我们是重大利好,企业主要产品都在受惠范围内,大概占到总出口量的98%,预计全年为企业增加退税1140万元。”该公司财务人员李康志介绍,2-4月公司还享受疫情期间社保费用减免近890万元,虽然目前整体外贸形势不佳,但是公司产品质量过硬,大多是长期合作伙伴,销量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出口退税3个工作日办结

“退税率提高预计为我们全年新增出口退税244万元,企业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同时超快的到账速度也提高了资金周转率。”重庆再盛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秀琴表示。

1—4月,重庆地区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平均3个工作日,远低于8个工作日的国家规定时间。

重庆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陶炯介绍,得益于重庆相关部门间的创新和合作,出口退税从申报、受理、核准、退库全程实现无纸化、网上办,才能刷新出口退税的“重庆速度”。

而在疫情期间,重庆地区出口退税服务推行“非接触式”办理,所有纸质资料暂不报送,先退税,疫情后再补资料;6种需实地核查的出口退税申请在限额内先退税后核查,显著提高了办理效率。1—4月,全市外贸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备案信息变更421笔,新增备案223户,393户企业暂免提供纸质资料。

共度计划_稳外贸促发展  重庆前四月出口(4605183)-20200514162716_副本.jpg

以信换贷解燃眉之急

纳税信用同样为外贸企业“活血送氧”。“多亏了企业信用,补上了资金缺口,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重庆邦洲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谢涛感慨。

重庆邦洲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下游企业的货款不能及时到账,购进的货物又已经到达重庆码头,需要立马报关,急需周转资金,公司一时陷入困难。谢涛得知纳税信用贷款后,向建设银行申请贷款,成功得到银行授信100万元。谢涛介绍:“授信100万元,表示有100万的流动资金可以随用随取。我们立马支取38万用于支付货款。”

2020年1—4月,凭借纳税信用,重庆金融部门向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数千家企业累计投放12878笔“银税互动”贷款,累计投放52.6亿元,为中小企业引“活水”解“钱荒”。

重庆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贸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重庆税务持续做好税费减免、纳税信用增值运用、服务优化等系列举措,通过组合拳综合发力,帮助外贸企业承压前行、渡过难关,助力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