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厉害!给肿瘤安上一个“把手”,3分钟超快稳妥切除它
05-14 15:5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将胃部肿瘤用“把手”固定住,通过内镜几分钟就切除了。近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伟庆带领团队创新内镜下全层切除术,针对胃壁肌层3厘米以下的肿瘤有良好的效果。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胃肠肿瘤杂志)上。

63岁的王女士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胃底肌层有一个肿瘤,初步判断为胃间质瘤,无淋巴结转移。经过专家讨论,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且身体较差,传统外科手术风险较大,采用内镜下全层切除术是最佳选择。

QQ图片20200514155054.jpg

然而,内镜下全层切除术存在一些技术难点,例如操作空间不足、切割线暴露不足等情况,增加了出血和腹部脏器损伤的风险。针对上述问题,陈伟庆团队通过不断实践,对传统内镜下全层切除术进行了创新。

陈伟庆主任介绍,他在术中首先放置一个夹子到肿瘤的边缘粘膜,然后将一个圈套器绑在胃镜的远端,并将其固定在夹子上。“这就相当于在肿瘤上安装了一个‘把手’,通过医生的牵引,肿瘤的切割线得到充分暴露,并提供了足够的操作空间。”

QQ图片20200514155059.jpg

半小时后,王女士的手术做完,其中肿瘤的切除更是只用了不到3分钟,效率和安全均大幅提升。陈伟庆主任表示,创新的内镜下全层切除术有几个优点:一是肿瘤切除后,因为有“把手”,完全避免了肿瘤掉入腹腔的风险;二是有了足够的操作空间,基本避免切除时伤及胃壁血管及胃周围脏器;三是通过内镜下切除,胃部得以完整保留,避免胃运动障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