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揭晓 重庆两展览入围终评
05-01 20:04:4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记者从中国博物馆协会了解到: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初评工作,于2020年4月13日至17日进行。由重庆市文物局选送的两个陈列展览,最终入围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项目公示名单。这两个展览分别是重庆自然博物馆的《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重庆工业博物馆的《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

114全国共送评陈列展览114个

本次推介活动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陈列展览项目114项,创历史新高。全国各博物馆积极推陈出新,举办了许多反映时代主题、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文物展览精品。

20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入围

入围终评项目涵盖了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域分布均衡,展览题材丰富多样,包括历史艺术、人物纪念、自然科技等多种门类;中央和省市县级文博单位均有项目入围。

165网上展览浏览量超过165万次

为扩大博物馆展览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今年推介活动依托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对114项申报展览全部进行了网上展示。截至目前,网上展览浏览量超过165万次,点赞量超过76万次。

29全国共29个展览入围终评

根据初评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5位的境内展览(其中常设展览16个,临时展览9个)和前4位的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

5185月18日公布最终结果

按照推介活动计划,入围终评项目将公示至5月10日,最终推介结果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向社会公布。

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

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

入围终评项目公示名单

重庆自然博物馆:《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

重庆自然博物馆推出的特展《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汇集超过200件熊猫标本,以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为主题。

重庆自然博物馆作为国内较早研究并公开展示大熊猫的机构,拥有较为丰富的熊猫化石和现生大熊猫标本。“熊猫时代”展览率先启动并完成了熊猫化石的数字化复原工程。该项成果现已转化成3D打印的实物展品,与靠传统技法复原的化石骨架同台展出,增添展览的科技含量。

“熊猫时代”展览以揭秘大熊猫前世今生为主题,以“熊猫大事件”、“揭秘大熊猫”、“大熊猫演化”和“保护大熊猫”为线索,集合不同演化阶段的熊猫化石、现生大熊猫标本和古人类化石模型,追踪大熊猫的演化轨迹,复原大熊猫的宗族家谱,讲述与人类同行800万年的故事,使参观者能够一览大熊猫神奇的前世与今生。

整个展览面积1600平方米,主要以实物展品为主,1985年在万州盐井沟发掘的巴氏大熊猫化石,也参加了本次展出。

重庆工业博物馆:《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

重庆工业博物馆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李子林,原重庆钢铁厂的型钢厂片区,在整体保留原厂区内具有典型工业特征和历史底蕴的建构物基础上,立足国际视野,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泛博物馆,由主展馆、钢魂馆、工业遗址公园,以及室内外公共空间散点陈列构成。

传承百年工业 彰显城市文脉

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

主展馆是重庆工业博物馆的核心展馆,承载着“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展览,展陈面积5000平方米。展馆依托重钢工业遗址,采用“无边界博物馆”设计理念,形成工业特色鲜明的展陈空间。在此基础上,与外部空间连通,将展览范围延伸到外部,是泛博物馆的主要载体。该场馆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遗址及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馆、重庆工业发展史陈列馆、当代及未来工业发展体验馆。

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

展览旨在传承百年工业,彰显城市文脉,立足深度研究重庆工业史史料,展示重庆工业史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保留重庆工业记忆、保护重庆工业遗产、展示重庆工业形象、提升重庆文化品位,并采用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多维度地展示百年工业历史文化内涵以及不同历史时期所呈现的工业精神。

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

展览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30年发展历程,不仅全面展示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历程,还展示了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业化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要贡献。从回顾重庆工业百年历程,到展望十三五以来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是国内首个综合展示工业门类,既传承历史又面向未来的工业博物馆陈列展览。

展览为时间叙事 共分为六个展厅

序厅

开埠——工业星火厅

抗战——工业大后方厅

三线——工业基地厅

改革——工业转型厅

未来——工业展望厅

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被视为“中国文博界的奥斯卡”,获奖的陈列展览代表着行业最高水平。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览“盛筵——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抗战岁月基本陈列”、“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工农红军标语展”以及重庆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地球·生物·人类”,都曾经荣获往届全国十大精品展览殊荣,它们是重庆乃至中国文博界的榜样。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刘泯尧

原标题:2019“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揭晓 我市两个陈列展览入围终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