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空调有多脏吗?夏日来临,快给它们“洗个澡”
05-01 15:0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cdff63326686718be745485077e8b93.png

随着气温的逐渐攀升,怕热的人们有的已经打开了尘封一年的空调。细心地你会发现,放置久了的空调,再次开启时会散发出一股霉味或土腥味,而且还可能出现制冷效果不理想的情况。5月1日,家电维修专业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空调长时间停用后,开机前应先给空调“洗个澡”。

5月1日,在沙坪坝区汇景雅居6号楼,空调维修人员赵红兵正在检查冯女士家的空调。“空调是去年买的,入秋后就没用了。前几天天气热,开打开空调后闻到有股怪味。”冯女士说,她担心是不是线路故障或是有死老鼠。

“放久的空调,再开启前一定要做一个清洁。”赵红兵拿着刚从空调室内机中卸下的空气过滤网告诉记者:“你们看这个滤网,上面积累了很多灰尘,这些灰尘里有大量的病菌等,会随着空气飞入室内,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赵红兵说,大量的灰尘沉积,除了影响人们健康以外,还会影响空调机换气效果,造成制冷效率低下。

其实,空调造成的室内污染的情况并不鲜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空调卫生状况调查结果中就显示,在对60多个城市的空调系统积尘量和积尘细菌含量的检测中,存在严重污染的占47.11%,中等污染的占46.17%,合格的仅占6.12% 。

而《2018室内空气健康白皮书》中也指出,在对家用空调散热片污染的调查中,住宅、办公场所、公共场地等室内空调散热片表面细菌总数和霉菌总数检出率高达100%,在对北上深的家用空调测试中发现88%空调散热片细菌超标、84%空调散热片霉菌超标。

赵红兵说,家用空调的过滤网摘取较为简单方便,市民可以自行清洗。不过空调中,特别是柜机的风轮、蒸发器和分体机外的散热器等都会附着大量灰尘,用户最好不要自行清理,以免拆装不当损坏机件,最好请专业人员使用专业工具和专门的清洗剂进行清理保养。

上游新闻联合京东送出500万元消费券,给你的空调做个清洁除菌,点击活动链接即可参与。

新闻多一点>>

10个空调清洗名额免费送

这次上游新闻与京东联合推出的“五一大扫除”活动中,除了会送出500万元家电清洗除菌消费券(《疫情之后给空调“洗个澡”!上游联合京东送出500万元家电清洗除菌消费券》,还将免费送出10个空调清洗名额和3台小狗家用无线吸尘器。

获取免费名额和奖品的条件和方式如下:

关注重庆晨报官方微信,在4月30日重庆晨报官方微信发布的“上游新闻联合京东推出五一大扫除”活动报道下方留下评论,评论点赞数排名前十名,且下载了上游新闻客户端的读者,可凭身份证、微信号、手机号三者核对一致,即可获得空调清洗免单名额。

空调清洗免单名额长期有效,免单清洗限定为空调挂机1台。

获得空调清洗免单名额名单,将于5月11日在上游新闻客户端发布消息并公布。

同时,上游新闻将从参与活动,并在上游新闻客户端、重庆晨报官方微信推出的“五一大扫除”活动相关报道留言的读者用户中随机抽取3名读者用户,送出3台小狗家用无线吸尘器。

获得小狗家用无线吸尘器的名单,将于5月11日在上游新闻客户端发布消息并公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