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煜亮:接到了疫情防控新任务
05-01 14:5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日,是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煜亮从孝感回到重庆的第34天。4月28日,刘煜亮成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重庆唯一的获得者。这份特殊的荣誉,在他看来,“是对812个人的肯定。”

刘煜亮在孝感一线。

他和战友们在孝感一线制定出“重医标准”

最近几天,刘煜亮时不时就能在朋友圈看到同事转发的他获得“五四青年奖章”的新闻,他的电话时不时响起,有同事发来的问候 ,也有在医学院读书时的同窗发来的恭喜。在得知自己获得殊荣时,刘煜亮很惊喜,但他却觉得,这个荣誉会选择自己,是因为在孝感支援的那段时间里,整个重庆医疗队的工作,被大家“看见”了,“选择我,不是因为我多好,这是对我们整个团队的肯定。”

回想起在孝感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工作的一两个月,刘煜亮觉得,那是和过去十年从医经历完全不同的经验,”在那里,每一分钟的目标都只有一个,救人。”这让他觉得特别纯粹,让他又有了十多年前选择学医时的那份激情,“觉得医生,就是要悬壶济世,挽救生命于万一。”

重庆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有812名队员,刘煜亮觉得,他们都是自己的战友,“五四青年奖章,是对我们812个人的肯定。”在孝感,他们不仅在治病救人,还在孝感当地,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

“刚去的时候,因为新冠肺炎是一种未知的疾病,大家都不熟悉,再加上传染性强,医疗护理流程需要更加高效且全面。”刘煜亮在率队支援孝感东南医院时,分析梳理病例了342个,提出一套详细的“重医方案”,方案细化到病人的诊治流程、新冠肺炎患者解除隔离的流程、后续防控的流程等各个流程,这套方案随后在孝感一线普遍采纳。

刘煜亮(中)和他的留学生学生。

“我相信,在新的战场,我们也能赢。”

最近几天,天气晴好,刘煜亮几乎每天都要陪着7岁的儿子和家里的老人一起,到家附近的公园转一转。从孝感回到重庆以后,经过两周的集中休养,目前,刘煜亮还在休假中,这是他从医十多年来,第一次真正空闲下来,“每天最重要的,就是陪家里人。”

眼看儿子就要开学了,刘煜亮决定陪着儿子把身体锻炼起来。儿子今年7岁,这是孩子第一次可以连续那么多天,天天和爸爸一起玩儿,在平日里,刘煜亮时常是没有周末的,工作日在手术室待到晚上七八点,更是常事儿,“以前觉得做医生,这是应该的,但经过这两个月,才体会到对孩子的亏欠。”

也就在最近,刘煜亮的妻子,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徐瑜也要回家了,“一家人终于要团圆了。”

目前,刘煜亮已经接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任务。新的征程又将开始,“我相信,在新的战场,我们也能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