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一约起!南山这七条山城步道 你或许不曾“涉足”
04-29 14:05:5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五一将至,远门不出,但近处值得一走。跟往年五一扎堆去外地游玩不同,这个五一,重庆人无疑有更多的时间,重新审视咱们自己的城市。

今天,市住房城乡建委就向市民朋友,推荐了游玩南山的几条经典线路。这些线路,或许你不曾“涉足”。

南山必去的7条山城步道↓↓↓

最具人气——黄葛古道

最好玩——壹华里步道

最有生活情趣——清水溪古道

看得最远——指月峰步道

最险峻——龙脊山步道

最鲜为人知——慈母山步道

最幽静——春天岭步道、白耳山步道

黄葛古道——黄桷垭老街

“黄葛古道”古时是重庆通往云贵等地的一条陆上重要通道,被称为重庆古代通南达海大道,位于重庆肺叶南山之上。现在我们看到的黄葛古道遗迹是从海棠溪、龙门浩为起点的通往云贵的通道,全长约1.7公里。作为现代人的城市步道,人们通常以海棠溪或上新街前驱路为起点,一路上行,绿荫环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可通达同样有着千年历史的“黄桷垭老街”和千年古道观“老君洞”。

古道历经千年依然挺立,部分路基仍保存较好,碥路旧迹,可寻昔日繁华踪迹,残破房舍,留下了历史的尘埃。古道边,岩石上,两处无字摩崖神秘感十足,石鼓大象、石鼓貔貅做成的石墩更让古道增添了分韵味。2019年底,南岸区城乡建委启动黄葛古道提档升级工程,对古道进行了保护性修缮、生态修复及配套设施的完善。目前的黄葛古道,路面平整、植被茂盛,历史古迹得到有效保护,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游览的首选之地。

黄桷垭老街最早历史可追溯到唐宋年间,2016年,南岸区政府筹资,以“千年黄桷垭,一道通古今”为文化主线,对黄桷垭老街进行了全面修缮和品质提升,按照整体协调、特色鲜明的目标,尽可能保持传统巴渝建筑特征。经修缮后的老街全长600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保留了三毛故居、李奎安故居、晏阳初旧居、贵州商会馆、孔香苑等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风貌建筑以及文物故居,新建一座穿梭在绿荫密林间的百米生态玻璃长廊,可远眺渝中南岸美妙夜景、呼吸山林清新空气,听闻耳边鸟语花香。老街已成为一个集历史、人文、时尚于一体的新晋旅游观光景区。

游玩建议

健身路线:

1、公共交通至港口医院站——黄葛古道入口——黄桷垭老街

2、公共交通至上新街站——前驱路——黄葛古道入口——黄桷垭老街

漫游路线:

1、自驾至黄桷垭——黄桷垭老街——下行至黄葛古道——老君洞——黄桷垭(停车场:南山第一庄)

2、公共交通至黄桷垭——黄桷垭老街——下行至黄葛古道——上新街\海棠溪

美食推荐

1、 珍珠奶茶:翰林奶茶、台式简餐

2、高端知名茶品牌:CHALI茶里冷泡茶、冰淇淋

3、老街、古道豆花饭

4、各种巴渝特色小吃:麻饼、麻花、豆干、杂粮粑粑、糍粑、汤圆等。

5、南山火锅

壹华里步道

九街壹华里夜景公园步道,长达6公里,壹华里夜景公园内高差近150米,站在山顶可一览重庆主城五区。公园里的自然景观包括问天石、南坪钟、槐花港、通天岭、皇帝位、蝴蝶谷、飞天洞、祈愿壁等新南山八景。漫步森林公园,还能邂逅鸽群、松鼠、野兔。公园内还建有高空滑索项目(收费项目自选)。值得一提的是,壹华里公园更有特色的是它的夜景。万家灯火之时,相比重庆南山其他观景点,这里的视野更开阔。

交通:自驾的话,从四公里广黔路口上南山,到山顶后看到加油站和十字路口的转盘,右转过去是火锅集中地,到九街壹华里直接则是左转过去,导航也可以直接搜索九街壹华里。坐公交的话,可在四公里(广黔路口)坐383路,到黄沙坎站下车再步行即可。

美食:目前,壹华里市集汇聚了全重庆众多的非遗产品,包括涪陵油醪糟、马师傅板鸭、木洞油酥鸭、赶水豆腐乳、俏表嫂酱菜、千张、火烤豆干、紫焰桂花酒等。

清水溪古道

清水溪步道起于一天门, 由青石板铺成,一路蜿蜒至南山水主题公园,全长约1550米,有溪水、瀑布、老建筑、老石桥和古树,与黄山抗战遗址相接,形成休闲健身和参观抗战遗址的一条“氧吧”步道。

该步道得名于步道旁一条幽静清澈的小溪,而这条小溪也正是清水溪步道的标志之一。步道两旁,弯曲遒劲的黄葛树比比皆是。

指月峰步道

起于弹子石东海长洲,止于抗战遗址博物馆望江亭处,全长2.7公里。该步道途经南岸鸡冠石镇石龙村、涂山镇莲花村等地,也是当地2000多居民上下山最重要出行步道。

龙脊山步道

步道从工商大学后门的翠林宾馆为起点,在翠湖山庄分成两条道路至龙脊山顶,环道线距离约2.5公里;西北方向上山小路是登山者自发修建的羊肠小道,且较为陡峭险峻,主要以沙石路为主,至龙脊山山脊约1公里;东南方向上山道路较为平缓,且石板路相对较宽,至龙脊山山脊约1.5公里,山上树林茂密,空气清新,是休闲、健身、纳凉人群的好去处。

慈母山步道

起于鸡冠石镇观音山北坡,止于抗战遗址博物馆,全长3.5公里。该步道用青石和防腐木,对路面进行了重新的铺设,沿途还设置了观景平台等设施。

春天岭步道 白耳山步道

在南山黄桷垭镇,邮电大学的背后是凉风垭森林公园。这里因为山高风凉,故垭口得此名。在它的左边山梁,有一条登山步道,称为春天岭步道,连接背风铺步道,一直可以通到泉水鸡一条街。而它的左边山梁,也有一条步道,称为白耳山步道。这些步道,安静清幽,十分适合人们登山锻炼,漫步休闲,是很好的天然氧吧。

用脚步丈量重庆,

约吗?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峰 李玥

原标题:五一约起!南山这七条山城步道 你或许不曾“涉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