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万没想到!朋友圈发了一则寻鸟启事,54人被抓!
04-29 13:58:05 来源: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

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现如今,谁家养的小猫、小狗跑丢了,不少主人都会发一条寻找启事到朋友圈。而最近,盐城警方看到了一条寻鸟启事,发觉有点不对劲,结果……

今年2月底,盐城一则“鹦鹉飞丢了,求帮助”的寻鸟启事被不少热心人转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然而,配图里鹦鹉的艳丽毛色引起了盐城环境警察大队民警的注意。

民警发现,这是一只金刚鹦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发帖人顺藤摸瓜,很快锁定了鹦鹉的卖家——北京男子赵某,并将他带回盐城审问。赵某交代,他通过网络与各个买家相互联系,将各类保护动物卖给买家。

根据赵某供述,专案组民警逐步理清了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深挖出一条完整的犯罪链条。

通过两个月的精心经营,警方在摸清全部上下游犯罪网络后开展收网行动。为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专案组分十个小组奔赴北京、上海、安徽同时收网。

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张淼介绍,在抓捕时,发现赵某的上线家中养殖了各种保护动物,还有孵蛋机等工具。

经审查,嫌疑人供述了购买种蛋孵化,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交易信息,再通过线下自提方式完成交易的犯罪事实。

警方介绍,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查获国家保护动物鹦鹉112只,捣毁犯罪窝点两个,摧毁全链条犯罪网络。

提醒!只有这三种鹦鹉可以自由饲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CITES公约”,只有桃脸牡丹鹦鹉(Agapornis roseicollis)、虎皮鹦鹉(Melopsittacus undulatus)和鸡尾鹦鹉(Nymphicus hollandicus)这三种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不需要申请人工繁育许可证。

△桃脸牡丹鹦鹉

△虎皮鹦鹉

△鸡尾鹦鹉

除了这三种鹦鹉外,其他所有的鹦鹉都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CITES公约附录一或附录二物种,包括其驯养繁殖种。比如,红领绿鹦鹉(Psittacula krameri)在中国有分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如果要饲养上述三种以外的鹦鹉,宠物爱好者都需要先申请人工繁育许可证

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千万不要因为猎奇购买或者饲养野生动物,如果发现相关线索,可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朋友圈发了一则寻鸟启事,54人被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