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肯德基星巴克推出“人造肉”产品 70%的重庆人表示愿意试一试
04-29 11:3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8日晚上9点多,加完班刚刚回到家中的李佳航倒在沙发上刷抖音。“今天有点奇怪,连着刷了好几条试吃肯德基人造肉炸鸡的,看样子还挺可口。搞得我也想去尝一尝。”说完,李佳航点开了微信小程序,但是大坪附近的肯德基里都没有人造肉炸鸡。“后来我特意查了一下,重庆现在还没上新。但是,它上了,我肯定要去尝尝。”

李佳航说的人造肉炸鸡,其实是肯德基全新推出植培黄金鸡块。官方介绍称,这是鸡肉风味植物蛋白制品,也就是人造肉,尝鲜价1.99元/5块。遗憾的是,肯德基的人造肉鸡块目前仅在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三家指定餐厅预售。与此同时,星巴克推出包含5款菜品的“人造肉”午餐菜单,同样引爆了很多人的好奇心。

那么,对美食极具挑剔的重庆人能不能接受人造肉?有多少人愿意尝试?人造肉的口感会是怎么样?它和真肉有哪些不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主城区各大商圈街访时了解到,接近70%的重庆人表示自己想试一试。

70%的重庆人对人造肉很好奇

人造肉,好吃吗?今年26岁的李佳航是一名白领,也是一名健身达人。已经很久都没有吃过炸鸡的他,看到肯德基人造肉炸鸡的视频时,脑海里一直重复着这样一个问题。

而在千里之外的上海,罗静正在拆开肯德基人造肉炸鸡的包装。

“老同学,你近点拍。感觉确实和普通炸鸡一样,味道呢?好吃吗?”李佳航和罗静一边视频聊天,一边谈论着最近的健身计划。“如果真的不是非常油腻,我倒是想试试,不过就是害怕吃了之后,影响健身效果。”

“没关系,你就试试嘛。不是非常油腻,吃起来少了真肉的弹性,口感有点涩。但是调味还不错,跟炸鸡块味道一样。”罗静说着,又捏了一块炸鸡放到嘴里。

4月21日,星巴克推出包含5款菜品的“人造肉”午餐菜单。与此同时,肯德基也推出了以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和豌豆蛋白为原料的植物肉鸡块。并且随着社交媒体广泛传播,迅速引起很多消费者的好奇心。

稍早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大坪、江北、渝北等多个商圈对37名市民进行了街头采访。其中的25人表示,自己知道肯德基和星巴克推出人造肉,并且愿意尝试。

006N2NLcly1ge9fkc5kd1j32c0340x6r.jpg

△星巴克的植物蛋白肉系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住冉家坝的罗淼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之前在星巴克吃了别样牛肉经典千层面。“我开始不知道这个牛肉是植物做的,后来看到了店内广告才知道。吃起来挺好,如果不说,我还真不知道。”

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街访的同时,也有市民表示,自己对这类食物不排除,也不是太关注。

“纯粹就是好奇,从全年开始就看到很多人在说人造肉,所以单纯的想尝尝。我觉得味道的话,肯定不如真肉。”家住鲤鱼池的黄宇航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他觉得人造肉可能就是一种噱头,过了热度后也就慢慢消退了。“但是我还是会去尝一下,看看到底有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神奇。”

除了好奇,也有吃过人造肉的市民提出了反对意见。

李梅吃过人造肉后,觉得不太好吃,以后不会再吃了。“我不太能接受那种口感,如果想吃素,还不如直接吃豆类制品。反正我不太能接受。”

记者试吃:味道一般、价格略贵

因为肯德基的人造肉炸鸡还没有在重庆地区上新,所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星巴克购买了别样牛肉经典千层面。根据店内的海报介绍显示,这款菜品使用的是植物牛肉碎与番茄精心调味炒制后和芝士的融合。

QQ图片20200429133536.jpg

并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在星巴克门店注意到,除了该款菜品外,还有植物牛肉制成的青酱意面、千层面和美式酸辣酱大卷、植物猪肉制成的沙拉和谷物碗等菜品,以及3款不含乳制品的燕麦奶饮料。

但无论是套餐搭配,还是单独购买,一份菜品的价格都在70元以上。价格上略贵一些,也让一些消费者觉得接受不了。毕竟,这样的价格足够在外面的饭店里点上一份真肉的食物了。

那么味道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品尝后觉得,口感上人造肉和真肉有些差别,少了筋道和弹性。味道方面,在入口时感觉不到差别,不过咀嚼了之后,会有一种豆类的涩味。

不过,人造肉即使吃得多,也不会出现腻人的感觉。

QQ图片20200429133540.jpg

“人造肉在国内推广的过程中,口味和价格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但口味调整对国内企业来说不是难事。”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有植物蛋白饮食传统,也具有加工优势和经验。现在许多传统素食厂商看到了发展路径,对他们而言,在质感和味道方面进行技术上的改良并不算太难。”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虽然从理论上植物蛋白不含有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并且能提供更多营养,但消费者的接受和理解程度,也是植物肉推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课题。

“人造肉仍然属于新兴的小众品类市场,现在谈论推广还为时尚早。”朱丹蓬对媒体表示,在资本端的极力推动下,人造肉行业处于风口期。但目前整个行业仍然在研发、标准、流程等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目前,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已牵头制定植物肉食品领域团体标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